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痛,故我在…15~24歲自殺未遂 去年4389人

去年15-24歲自殺未遂通報高達4389人次,且女性為男性1.94倍。
去年15-24歲自殺未遂通報高達4389人次,且女性為男性1.94倍。
報系資料照

每一兩周就自殘,手腕有著數不清的刀痕,念國三的「小瑋」重複用美工刀傷害自己,問她為何這樣做,她輕描淡寫地說:「我有痛,故有我在」、「肉在痛,但心卻是舒服的」。

104年度全國自殺未遂通報個案資料顯示,15-24歲青少年和青年自殺未遂通報人次高達4389人次,女性為男性1.94倍,約2800人次,自殺原因以感情因素為主,其餘依次為家庭成員問題、憂鬱傾向及罹患憂鬱症。

三總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指出,青少年自殘、自殺未遂行為,已經成為世界各國自殺防治及青少年心理衛生領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門診觀察,像「小瑋」一樣習慣性自殘的青少女相當多,令人擔憂。

葉啟斌表示,經常以美工刀割腕的青少年並非真的想死,而是因為人際互動出現問題,缺乏同儕團體支持,自覺孤單、受到排擠,又找不到正確的壓力及情緒發洩管道,所以選擇自殘。

葉啟斌說,「小瑋」幾乎每一兩周就被家長、師長送至門診,手腕表面幾乎體無完膚,問她「為何要割」,她回應「割的當下,覺得很舒服」;由於個案手腕傷痕累累,國外常以蝴蝶貼紙遮掩疤痕,這些習慣性割腕個案被增為蝴蝶少女、蝴蝶少年。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負執行長吳佳儀指出,唯有透過家庭、學校與社會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多關心青少年的需求、傾聽他們的心聲,才能達到降低青少年自殺的可能性。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研究顯示,網路成癮與青少年自殺行為有關,國內約有15萬15至24歲青少年或青年出現網路成癮症狀,缺乏人際互動,家長應多留意孩子上網情況。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自殺 網路成癮 自殘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