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新工作難適應 心病患者增

資料來源:楊聰財醫師、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楊聰財醫師、整理:李樹人
報系資料照

農曆年後湧現一波轉職潮,精神科門診發現,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增二倍,有人轉職期間腹瀉、失眠、心情低落到精神科求診;逾五成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攻擊等情緒問題,必須服藥治療。

一名46歲已婚男性,原本在知名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歷經近十年沉重高壓,出現嚴重職業倦怠,經朋友介紹,年後轉職到一家新開的小型公司擔任專案主管。

但新工作業績壓力大,加上太太不諒解他突然轉職,經常碎念抱怨,兩人常為此吵架。近一個月來,他夜夜失眠、心情低落,工作時因腹瀉常跑廁所,但幾天後又變成連續便秘,因擔心罹患大腸癌,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病因,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精神科開業醫師劉誠崇表示,臨床觀察,約有一成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生理症狀。這些人除了新工作的壓力外,若新工作沒有前一個好、薪資福利較差,轉職後還需面臨另一半抱怨,導致各種身心症狀,如未積極治療,恐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研究顯示,超過五成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會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調問題,影響原本正常生活及職業功能,建議轉職者如無法適應新工作環境,應先釐清壓力來源,找出解決方法及紓壓管道,保持正面思考及態度,並尋求家人支持,才能恢復對自己的信心。

楊聰財建議轉換職場的上班族,如果新工作所帶來的生活變動或壓力已超過負荷,出現持續性的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則應考慮求助精神科醫師。

焦躁 焦慮 腹瀉 上班族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