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地震災後留陰影...倖存、救災者 醫師建議心理輔導

周邊店家開業
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圖),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
周邊店家開業 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圖),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
記者綦守鈺/攝影

永大路通車
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圖),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br />記者綦守鈺/攝影
永大路通車 南台大地震造成台南重創,隨著昨天清晨永康區永大路二段通車(圖),意味著台南人要揮別震災,重新振作,在維冠大樓舊址周遭小吃店也開門營業,店家說,傷心歸傷心,日子仍要過下去。
記者綦守鈺/攝影
「生命仍需繼續,需要有更強的勇氣!」206南台大震後,災難倖存者與參與救災者陸續出現程度不等的心理困擾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昨天建議政府設立收容處所,展開繪畫、戲劇和藝術治療,提供倖存者正向積極協助,遠離被哀傷漩渦沖刷的困境。

「天災,對我們所有人都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課程!」唐心北說:「請帶著一顆真心,陪伴自己和親友。」

唐心北說,大多數面臨災難事件的人,短期內會有肌肉震顫、發冷、出汗、腸胃不適、胸痛、血壓升高、頭痛或頭暈,甚至對噪音敏感,情緒上出現恐懼焦慮、煩躁、急躁、憤怒、孤獨、內疚,注意力下降、記憶力衰退,思考混亂,並對自己的倖存感到罪惡。

唐心北建議,災難倖存者與參與救災者,不要隱藏自己的感受,試著把情緒說出來,讓家人與孩子一起分擔悲痛,不要勉強自己去忘掉它,要好好睡覺、休息,與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

「在傷害和傷痛過去後,要儘快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恢復正常。」住在重災區旁的住戶,最好能開始動手改善環境,甚至幫助鄰居整理家園。工作或開車一定要小心,因為在重大災難的壓力過後,車禍等意外會更容易發生。

地震 恐懼 焦慮 心理困擾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