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狂收「長輩文」 他情緒大爆發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他考績吃丙 剛好收到「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許多長輩使用3C產品,並學會即時通訊軟體,三不五時就分享佳句良言,或提醒子女注意飲食起居,並要求認同分享。不少子女在過年期間接收太多「長輩文」,不堪其擾。醫師建議,長輩靠即時通訊軟體耳提面命,可能被子女視為是管教或訓斥,增加心理壓力,建議把貼文轉化為面對面聊天,才不會讓關心變困擾。

新北市一名吳姓男子,每天八點都會準時收到家人貼文問候,過年前考績被評為丙等,年終不到一萬元,心情低落之際,家人又傳長輩文寫道「失敗是缺點的累積」,踩到他最在意的紅線,讓他忍無可忍,決定封鎖來自長輩的訊息;除了除夕有聯繫,其餘時間都與家人刻意保持距離。

職能治療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長輩學會3C產品後,「長輩文」的興起讓許多子女都找不到解方,多數是「已讀不回」帶過;但如果覺得困擾,建議婉轉告知「別再傳了」,免得自己困擾卻說不出口,悶久了,後續難免會情緒大爆發。

張自強說,發訊息的人也不建議「盲目轉發」,轉發的對象也要思考對方是否會喜歡,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不該強迫他人去吸收,特別是宣稱轉發出去就能獲得幸福或是賺大錢的訊息。

張自強說,父母、長輩使用LINE和臉書通常是「新的體驗」,常常忽略原始的用意,這類通訊軟體用於報平安、聊天、即時討論事情,可發揮其作用;如果一對一傳訊息,對方已讀不回,雙方心理都有壓力,若是過度關心或作為監控工具,都可能成為破壞關係的元凶。

專家建議,長輩不要單一傳給一個人,可以設群組,至少不要讓接受訊息方直接感到壓力,分擔給其他人,或可以運用通訊軟體的功能,建立「勵志區」的記事本,晚輩有需要可以自己查看,即可減少衝突機會。

3C 壓力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