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絕望掛嘴邊… 年節誘發「周年反應」

你今天心情好嗎?如有困擾、苦惱時,醫師王聖威建議,不妨測試一下自己的「心情」。
你今天心情好嗎?如有困擾、苦惱時,醫師王聖威建議,不妨測試一下自己的「心情」。
記者王昭月/攝影

過年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有些人容易觸景傷情,甚至壓力大到身心失調想輕生。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昨表示,年節時很容易誘發「周年反應」,加劇焦慮憂鬱等症狀,如果親友把「活著很沒意義」等字眼掛嘴邊,務必特別小心。

一名50多歲失婚婦人最近到義大醫院求診,她在信裡密密麻麻細數被丈夫家暴、逐出家門、禁止探視兒子、割腕輕生等傷心痛楚,並告訴醫師,是因怕父母擔心才強顏歡笑。

年關將近,到處是節慶氣息,讓她吃睡不安寧、也變得暴怒。另名主婦長期照顧中風的婆婆,心力交瘁,最近快過年,家事壓力大到常鬧胃痛。

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王聖威說,春節闔家團聚,但曾受過創傷的人,卻容易誘發「周年反應」,特別是失婚、單身等族群,更易觸景傷情。

激起負面情緒,導致失望無助、胃口下降、身體疼痛、逃避、甚或想輕生。一般來說,女性、高齡、鰥寡孤獨、性格內向、衝動或有藥、酒癮的族群,都是高危險群。

精神科醫師張簡德彰提醒,久病的住院患者也不可輕忽,據歐美研究,院內輕生事件的嚴重性僅次於「開錯刀」。

民眾一旦發現親友把「活著好沒價值」、「絕望了」等字眼掛嘴邊,就要特別注意。「周年反應最怕的是走不過,徒留家人一輩子的創傷」。

王聖威表示,民眾碰到親人情緒低落時,要以同理心陪伴、傾聽,避免過多的言語鼓勵,以免造成患者更大的壓力產生反效果。

而民眾受情緒困擾時,則可以規律作息或運動紓壓;或從事有興趣的活動、借助宗教信仰轉移注意力,再未改善就應及早向社工或精神科醫師求助。

壓力 負面情緒 憂鬱 紓壓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