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神清氣爽過年/4帖心靈解藥 避免焦慮大爆發

春節腳步將近,無論是上班族、家庭主夫或主婦、單身男女或新婚夫妻,都面臨不小壓力,精神科看診比例比平時增加三成。
春節腳步將近,無論是上班族、家庭主夫或主婦、單身男女或新婚夫妻,都面臨不小壓力,精神科看診比例比平時增加三成。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春節腳步將近,無論是上班族、家庭主夫或主婦、單身男女或新婚夫妻,都面臨不小壓力,精神科看診比例比平時增加三成。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整理出四大壓力的「過年焦慮症」,並教導年前焦慮的你如何解決、紓解壓力。

壓力1瘋狂趕工累掛,遇無薪假更慌。

高壓族群:上班族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說,各行各業在年前多半會趕工或拚年前結算,沉重的工作負擔壓得上班族喘不過氣,對於年終獎金更是期待又怕受傷害。若是對現行工作不滿意、密謀跳槽的人,也要努力撐到領過年終獎金後才換工作,內心煎熬不小。

有工作的壓力大,沒工作被迫放無薪假壓力更大。新北市心理諮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指出,無薪假不僅衝擊家庭經濟,心情也會受影響,情緒變得比較暴躁。曾有被迫放無薪假的人前來諮詢,一開口就是自我否定,「完了,我是沒用的人」,憂心太太小孩會不理他、會家破人亡等災難性想法。

排解方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陳莉榛說,若是遇到無薪假,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想法轉個彎,想想過去是否有想做但沒時間做的事,如烹飪餐飲、學英文、考證照等,把暫停的工作想成人生的轉機。她以李安的經歷為例,還未成名前,李安在家中蹲了十多年寫劇本,十年磨一劍,最終成為享譽國際的大導演。

施加佐指出,工作壓力大,建議想辦法暫時脫離工作環境,泡個湯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有助恢復身心健康。

壓力2準備年菜耗時費工,心理壓力更大。

高壓族群:新手媳婦、資深婆媽

準備團圓年夜飯,從想菜單、食材購買、洗菜備料到烹調,總得耗上數天,還要擔心過年存糧多,冰箱存放空間不夠。最終年菜上桌,最害怕就是家人不捧場,剩菜剩飯讓人看了好無奈。

施佳佐說,不只是新手媳婦對準備年菜感到恐慌,她曾收治一名60多歲患者,一輩子辛苦替家人準備團圓飯,某年突然嚷嚷著要「罷工」,刷卡安排出國行程,因此也與先生起了衝突,甚至一度鬧到要離婚。後來經過一再溝通,家人終於能接受,讓她第一次享受過年出國旅遊的愜意。

排解方式

施加佐說,準備年菜不妨考慮更有效率的方式,例如叫外賣年菜,或者直接到餐廳吃年夜飯,不僅不用準備年菜、用餐完畢不用洗碗,還可以號召好幾家人一起過年,是近年很夯的圍爐方式。

壓力3親戚過度關心,問結婚問生子。

高壓族群:大齡剩男剩女

逢年過節,大齡剩男剩女最害怕過年親戚過度關心,「怎麼不交男女朋友?」「要不要幫忙介紹對象?」

有對象的人則被關切「什麼時候請喝喜酒?」

新婚夫妻則要面對「幾時生小孩?」「肚皮怎麼都沒有動靜?」等問題轟炸。

排解方式

陳莉榛說,長輩過度關心或許很煩人,但想想對方多半也是出於好意,這時不妨同理心看待,委婉回應「已經在努力了」、「要給我們一點空間」,絕不要口出惡言脫口說出「不用你多管閒事」。

壓力4久別相聚難相處,情緒快爆炸。

各自離家打拚多年,平常相處不多的家人,在長達9天的春節年假,相處難免有摩擦。施佳佐說,曾有20多歲的女患者說,自己不能與家人相處超過6小時,要朋友每隔一段時間就找她出門;也有銀髮族期盼兒孫回老家過年,但後輩一返鄉,家裡鬧哄哄,還要準備大家族的糧食,反而希望假期快點結束。

排解方式

施佳佐建議,過年不要悶在家中,最好能全家出門踏青,或者一起追尋有創意、有趣的事情,如打麻將、玩桌遊、聽音樂等。若是感到家中氣氛沉悶,不妨自己出門逛逛街、泡個湯或做腳底按摩,找到調劑身心的管道。她呼籲,過年是經營家庭關係的好時機,要給予彼此尊重。

壓力 上班族 焦慮 媳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