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過年怕回婆家 失眠腹瀉掛病號

農曆過年全家團聚,但有媳婦怕回婆家,竟壓力大到失眠拉肚子,向身心科求助;現今不少與岳父母同住的女婿,也有人為逃避一起過年, 自願初二值班,表示怕面對長輩「問東問西」的壓力。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曾秀甄指出,越接近農曆春節,擔憂婆媳問題就診患者暴增近10位,都是媳婦角色,最常見壓力來源是公婆的冷言冷語、教養孩子方式不同和金錢問題。

30歲陳小姐初為人妻,想到回婆家過年要與妯娌相較薪水、廚藝、甚麼時候能懷孕,相當緊張,連日來出現心跳加速、拉肚子現象,就醫訴苦。1名已懷孕的家庭主婦也在臉書上說,婆婆要求她回家煮年菜,不能買外燴,丈夫還說:「媳婦回家就是傭人。」讓情緒崩潰大哭。

50歲林太太與公婆住得近,婆婆認為她沒正式工作,理所當然要求返家照顧公公,還嫌照料不周;她想到春節9天連假都要受婆婆的冷嘲熱諷,相當焦慮,拉肚子、失眠已1周。高太太懷第二胎,過年前夕公公來電,要媳婦再生「金孫」,生男生發10萬元紅包,懷孫女就沒有,讓她壓力好大,不想回去面對長輩。

現今還有許多與岳父、岳母同住的女婿,也出現壓力症候群;鄧姓警員說,長年都住在妻子家,初二還要在家過年,因上、下班時間不固定,過年卻得跟著長輩早起打掃、祭祖,乾脆自願春節全值班,寧願在派出所工作度過。

34歲吳先生直言,與女友交往4年,去年春節帶她返家,長輩催婚,今年訂好機票出國,避開長輩高度關注。

壓力 拉肚子 失眠 婆媳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