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子瑜效應勝2顆子彈 選後藍色憂鬱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選舉日開票後,鞠躬感謝支持者。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選舉日開票後,鞠躬感謝支持者。
記者王騰毅/攝影

藍色憂鬱潮 醫估門診個案增逾2成

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部分熱情選民因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心情劇烈起伏,出現憂鬱、焦慮、胸悶、易怒等情形。精神科醫師認為,選前周子瑜道歉如同12年前「兩顆子彈」事件翻版,皆對選情投下震撼彈,不少人心情至今仍難以平復,預估選後藍色憂鬱潮恐會顯現,門診個案可能增加2至3成。

選後憂鬱 8成民眾2周後可恢復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選後憂鬱是一種情緒過度期,尤其政治取向愈強烈的選民,憂鬱沮喪情緒會更明顯,有人以憤怒或哭泣表現。部分熱衷政治的民眾甚至選前就出現焦慮症狀,吃不下、睡不著,一旦支持的候選人又敗選,選後憂鬱的機會更大。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精神健康基金會曾調查2004年、2008年和2012年的總統大選,當時全民精神健康指數都跌到最低點,但選後逐漸回升。雖然8成民眾在選後2周多可恢復生活常軌,仍有部分民眾需要專業醫師協助。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透露,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他曾遇過一群深藍選民揪團看診,彼此聚會發洩情緒卻愈聊愈絕望,集體失眠1周後決定揪團看病。經過專業的抒發情緒管道,並輔以藥物治療,這群人第二周就回到生活正軌。

藍天變綠地 醫:子瑜效應更勝兩顆子彈

今年民進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大勝,不少人認為選前周子瑜的道歉事件,是導致藍天變綠地的關鍵之一,與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選前的兩顆子彈有異曲同工之妙。嚴烽彰指出,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的兩顆子彈事件,引起「情緒性」投票,當年選後門診憂鬱求助病人特別多,大多是泛藍色彩選民抱怨兩顆子彈害選情翻盤。這次選舉前夕,又發生周子瑜道歉事件,恐引發同樣效應,但後續還需時間觀察。

世代衝突也在精神科上演

部分精神科醫師觀察到,自前年太陽花學運發生,因年輕人與長輩價值觀不同所導致的失眠、焦慮門診病人也變多,除了原有的生活習慣差異,不同政治立場也會激活世代衝突現象。通常門診個案多是老爸老媽,年輕人因會利用網路等不同管道抒發情緒,因此求助醫師的人較少。

預防憂鬱情緒 關電視、走出戶外最有效

不過,台灣經歷多次選舉,選民愈能理性面對選舉結果,許正典印象深刻的是,曾有憂鬱症患者以司空見慣口吻說:「武林盟主是誰不重要,自己健康較重要。」

楊聰財說,預防選後憂鬱不妨關掉電視、多走出戶外,維持好情緒的4根柱子就是睡得好、吃得好、動得好、笑得好,轉念就能擁有美好明天。嚴烽彰也提醒,選舉是一時,生活才是長久的,若超過2周仍無法恢復正常作息,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憂鬱 焦慮 失眠 易怒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