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躲過一劫感愧疚 聽到「八仙」就焦慮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事件,一名高三男學生提早離開幸運躲過一劫,但友人嚴重燒傷,他因倖存者而萌生愧疚,在家不停搜尋塵爆訊息,焦慮失眠、成天流淚、噩夢不斷;精神科門診也發現,兩成以上患者深受塵爆案影響,夜難成眠,甚至有人一聽到「八仙」兩字,就開始焦慮。

收治這名男學生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指出,這位高三生拿到朋友送他彩色派對的票,但他在現場因粉塵過多不適而提前離開,事後發現送票給他的朋友,全身燒傷面積百分之八十,讓他非常愧疚,認為不該先離開,因此焦慮、失眠,雖不斷搜尋塵爆訊息,卻不知如何幫助朋友,就診時說不出話來,只能默默流淚。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也指出,有名曾歷經燒燙傷的焦慮症患者,近期病況加重,一聽到「八仙」二字就不舒服,不少朋友建議他在臉書分享自身燒燙傷經驗,讓他備感壓力。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毛衛中指出,近期門診近七成患者都提到八仙塵爆事件,約兩成患者受影響,失眠或一闔上眼就出現塵爆畫面、怵目驚心的傷口或傷者哀號,一再出現、揮之不去,整晚輾轉難眠。

毛衛中說,若一般民眾也有類似狀況,減少刺激是最直接方式,如果看新聞會屏住呼吸或呼吸急促,建議關掉電視或網頁,情緒可獲得改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焦慮 失眠 精神科 粉塵 塵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