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關患者用免疫製劑 應追蹤肝功能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請注意,台北榮總針對1494名曾感染B肝,但並未帶原的患者,追蹤十年,發現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療後,有17位B肝病毒表面抗原轉陽,還有人發生嚴重肝炎。醫師建議,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的患者應檢測B型肝炎病毒核心抗體,並定期追蹤肝指數黃疸指數。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需接受免疫調節治療,包含口服抗風濕病藥物或生物製劑,延緩疾病進程。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一般來說,表面抗原不會「自己活化轉陽」,原則上不會復發,但追蹤發現,有17人體內已無病毒,但自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開始,短則2年、長則20年,便發生B肝病毒表面抗原轉陽,有人進展為嚴重肝炎,甚至死亡。

此為國際上首次大規模相關研究,黃怡翔建議,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的患者,應該要測B型肝炎病毒核心抗體,若為陽性,除了定期驗肝指數及黃疸指數,也要追蹤B型肝炎表面抗原。若發現表面抗原轉陽,應立即使用抗病毒藥物,並回診接受檢查。

類風濕性關節炎 B型肝炎 自體免疫疾病 黃疸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