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身體冒水泡是免疫系統拉警報!就醫快掛「這科」

常春月刊

台南市小池(化名)前年高中畢業後,下嘴唇開始長0.5到1公分不等的水泡,之後擴散到全身,加上過敏體質,全身癢痛,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經由當地皮膚科切片確診為類天皰瘡,持續使用類固醇治療和免疫調節劑,產生肥胖及月亮臉,療效不佳。轉至大林慈濟醫院就醫住院,經過敏免疫風濕科醫療團隊的照顧下,病況已緩解,順利出院。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寶寶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病,體內不正常的抗體攻擊表皮與真皮之間的結構,產生水泡,又癢又痛,會破皮結痂,但沒多久又長出新的水泡,好發位置是身體與四肢,甚至全身。小池身上大水泡如果破掉,非常容易受到感染,住院後,過敏免疫風濕科團隊結合傷口照護師用心照顧,自前年12月底至今,已經沒有再長新的水泡,傷口逐漸癒合,去年2月就已復學,藥物也已減量。

許寶寶指出,類天皰瘡女生比男生更多,臨床上會看到水泡大約1~4公分。治療方式要看病人的嚴重程度而定,輕度用一般類固醇藥物即可,中度需加上口服類固醇,如無法控制需加上口服的免疫製劑,重症病患用類固醇加上生物製劑治療,大部分的病人穩定下來後,類固醇即可減量。

類天皰瘡不易照顧,容易有傷口感染的問題,傷口護理師每天兩次幫忙共同照護小池的傷口,先戳破水泡,塗抹抗生素藥膏,再用紗布包紮,因傷口十分疼痛難受,患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會去抓,因此容易合併感染,院方以靜脈抗生素以及免疫製劑口服藥作為輔助。

許寶寶醫師表示,天皰瘡和類天皰瘡都是自體免疫疾病,誤把人體正常的皮膚當成是外來的入侵者,啟動一連串攻擊反應,「類天皰瘡」皮膚被攻擊的位置較深,位在表皮和真皮的交界,好發於60-80歲以上的年長族群;「天皰瘡」皮膚被攻擊的位置較淺,位在表皮內部,好發年齡在中壯年,大約是50-60歲之間。患者非常年輕即罹病較少見,建議照顧好平時生活品質,尤其睡眠要夠,拔牙、感染、壓力大容易再復發,病情可能會起起伏伏,需要家人支持與耐心地調整用藥和長期的照護。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每天一匙堅果護心、提升免疫力! 但要按3原則吃才有用
免疫第一關在腸道! 營養師點名2防疫食物要餐餐吃


水泡 過敏體質 類固醇 自體免疫疾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