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口乾、眼乾並非水喝太少 小心是免疫系統的「乾燥症」

50+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我在門診時經常碰到嘴巴乾燥的患者,其中以女士最多。像50歲的張女士就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我的門診。她一到門診就開口說:「劉醫師,我實在是口乾到受不了,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原來2年前,她就發現嘴巴經常乾乾的,一開始不以為意,認為只要多喝水就好了,可是慢慢發現連眼睛也經常乾乾癢癢,找眼科醫師也只能開些人工淚液,說是乾眼症。其他的耳鼻喉科也做過檢查,就連咽喉軟式纖維內視鏡都做過了,有的醫師說是慢性咽喉炎,有的醫師說是胃酸食道逆流,甚至也有說她是更年期症候群。可是她雖然月經來的次數愈來愈少,卻沒典型臉潮紅、怕熱等症狀。

為了找出她口乾原因,我立刻為她安排抽血檢測休葛蘭氏抗體(Anti-SSA, Anti-SSB),果然發現Anti-SSA 呈現陽性反應,於是轉介給免疫風溼科的醫師。經過免疫風溼科醫師的一系列檢查,確定她是乾燥症的患者。

乾燥症易在45~55歲發現,女性居多

到底什麼是乾燥症呢?醫學上正式名稱是休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是全身性的免疫風溼疾病。最早是由1933年瑞典眼科醫師休葛蘭所提出,根據統計,光是美國就有將近400多萬人罹患這種俗稱乾燥症的休葛蘭氏症候群。發現的年齡大多在45至55歲中間,女性病患為男性的10倍以上。

在確診前,大多患者都已飽受乾燥症困擾多年。警覺性高的醫生會為患者抽血,做一些特殊檢驗,包括發炎指數,以及一些自體抗體的血清學檢查。此外,醫生還會安排患者到眼科做淚腺的分泌測驗,看看是不是淚液分泌減少,還會安排患者到核子醫學科進行唾液腺的核子醫學掃描,以判斷唾液腺的功能是否降低。為了確診,甚至還會在患者下嘴唇內側取出一些小唾液腺組織來幫助診斷。

乾燥症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一樣,是因為全身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身體產生對抗自己的抗體,攻擊我們的唾液腺以及淚腺,才導致口乾及眼睛乾燥。

除了眼睛及口腔乾燥外,乾燥症患者還會有其他症狀,譬如鼻腔乾燥,甚至造成鼻出血;耳咽管乾燥,以致於耳朵常會悶塞;陰道乾燥,影響患者的性生活品質。其他如皮膚乾燥、發癢,或是胃黏膜受損造成營養吸收不良,以及胰臟發炎等等。

為了醫治乾燥症,張女士的免疫風溼科醫師開給她的藥物,叫舒樂津(pilocarpine, 商品名salagen),這是一種用來促進唾液分泌的藥物,並給她治療休葛蘭疾病的抗風溼性藥物(也稱為DMARD),這些藥物要使用1至2個月以上才會逐漸產生效果,嚴重的患者,還要先以口服類固醇,或是其他免疫抑制劑來降低自體免疫的嚴重程度。

至於眼科醫師,則會給人工淚液來改善乾眼的症狀,如果鼻子也會乾燥的話,可以使用凡士林藥膏或是一些無刺激性的眼藥膏塗抹在外鼻孔。

靈芝、冬蟲夏草慎用,小心免疫機能更亂

聽到要服用類固醇,很多人都會覺得緊張,因為類固醇副作用大,包括水腫、月亮臉、水牛背、骨質疏鬆、肌無力、血糖上升、胃刺激、股骨頭壞死等,不過若只是短期服用3至4週,應無大礙,超過3個月以上,恐怕就會有副作用了。

由於乾燥症牽連的不光是口腔或眼睛,還會造成全身器官組織長期慢性發炎,在健保局的認定中是屬於重大疾病的一種,因此到底要使用多久的類固醇,就得和主治醫師好好商量了。

前面說過,乾燥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如果想要藉由補充營養來減少服用類固醇等藥物的用量,需要特別注意。像靈芝、巴西蘑菇、冬蟲夏草、牛樟芝或菇類等萃取物雖可以調節免疫力,但也可能導致患者免疫機能更混亂,因此在使用多醣體來調養自體免疫疾病的時候,須嚴密監控。

經過溝通,我請張女士服用甘草蘆薈麩醯胺酸粉、口含維生素C、天然大豆異黃酮、薑黃粉等營養素,經過3個月調養,她口乾症狀改善7、8成,而且類固醇也不用吃了。

生津潤喉的自然生活處方

1.必須戒菸、戒酒、戒檳榔。

2.多喝純水,每日2,000至2,500毫升的水。

3.辛辣、咖啡宜避免,但每日可以喝些淡綠茶,其茶多酚以及綠茶素可以降低口腔氧化壓力,改善唾液腺的發炎,但仍應喝白開水,以補充利尿後水分的不足。

4.每日咀嚼枸杞子,因為其性味甘平,可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安神生津,可緩解口乾症。

5.每日以稀釋檸檬汁口含3次,一次20至30秒,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之後以白開水漱口,以避免牙齒琺琅質酸蝕。

6.適度規律的運動:每日曬些太陽,配合適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舞、瑜伽、氣功等為主。可以調節自律神經,促進免疫平衡,改善口乾症。

7.睡眠充足:盡量晚上10點上床睡覺,促進自我生長激素以及退黑激素的分泌,舒緩腸道壓力,降低口乾症。“

8.舒緩壓力:以音樂、藝術、旅遊、文藝欣賞、靜坐冥想等方式來進行舒壓,降低自律神經緊張。

(本文摘自劉博仁著,《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④》,新自然主義出版)

原文:50+(Fifty Plus)

乾燥症 自體免疫疾病 類固醇 口乾舌燥 唾液腺 劉博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