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99%女性缺鐵、營養素不足致憂鬱症?教授打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憂鬱症示意圖。
憂鬱症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讀者Para在2019-1-9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看到一篇文章「焦躁、情緒低落…別以為問題都在壓力!精神科醫師:關鍵在缺少這種營養素

看這位醫生說得斬釘截鐵,(日本)女性的某些心理問題(憂鬱症、恐慌症)跟缺鐵有很大關聯?

我有朋友常常情緒低落,憂鬱?恐慌?看醫生看到不想看了。因此我在想,如果此文可信,要不要請她補充些鐵質?

可以麻煩您看看這篇文章或書籍有多少科學基礎嗎?謝謝!

「關鍵在缺少這種營養素」?這種營養素,是什麼營養素?是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需要這樣故弄玄虛?

原來,這個關鍵營養素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鐵」,所以,把它明擺在標題裡,文章怕就沒人要看了。

不管如何,這篇看似健康資訊的文章,實際上是在替一本書做廣告。這本書是翻譯自日文,2018-11-2出版,標題是「缺鐵:吃對鐵遠離憂鬱症、恐慌症」。

缺鐵:吃對鐵遠離憂鬱症、恐慌症,精神科醫學博士的臨床實證╳飲食療法うつ・パニックは「鉄」不足が原因だった作者: 藤川德美
缺鐵:吃對鐵遠離憂鬱症、恐慌症,精神科醫學博士的臨床實證╳飲食療法うつ・パニックは「鉄」不足が原因だった作者: 藤川德美

原作者藤川德美的英文名字是Tokumi Fujikawa。所以,我就用這個名字做搜索,結果找到26篇醫學論文。它們都是心理科的,但沒有一篇是跟「鐵」有關的。那,這就奇怪了。如果作者在這本「缺鐵」的書上所講的是有科學根據,為什麼沒有將它發表在醫學期刊呢?

好吧,我們先來看這本書在博客來書局網站的《內容簡介》裡的第一句話:「10個女性9.9個患有貧血!」。

真的嗎?99%女性患有貧血?

根據目前的最新資料(2013年),全球懷孕女性的貧血率是29%,非懷孕女性的貧血率是38%。那,不論是29%,還是38%,是不是都與99%相去甚遠?

接下來,我們來看書裡所講的,有關「鐵蛋白」的那句話:「歐美是將鐵蛋白值100ng/ml以下視為缺鐵,按照歐美的標準,那麼有99%日本女性皆處於缺鐵狀態」。

可是,我搜盡醫學文獻,就是沒看到任何「100ng/ml以下視為缺鐵」的說法。為了節省篇幅,我就只引用一篇2017年發表的論文裡的一句話(翻譯):「雖然實驗室之間可能存在一些差異,但通常認為鐵蛋白值的正常範圍是30-300ng/ml」。

由此可見,藤川德美所說的「歐美是將鐵蛋白值100ng/ml以下視為缺鐵」,是自己編造出來的。

至於「缺鐵」或「鐵蛋白值過低」會造成憂鬱症的說法,的確是有一些根據,但並非所有研究都同意。例如下面這三篇論文就不支持:

2011年: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ferritin concentration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Japanese municipal employees(日本市政僱員血清鐵蛋白濃度與憂鬱症狀的關係)

結論:在女性沒有發現憂鬱症與血清鐵蛋白濃度有顯著關聯。

2015年:Relationship between severity of depression symptoms and iron deficiency anemia in women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憂鬱症嚴重程度與重度憂鬱症患者缺鐵性貧血的關係)

結論:憂鬱症狀與血清鐵蛋白水平之間無顯著相關性。

2016年:Association between Serum Ferritin Concentration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Chinese Adults: A Population Study from the Tianjin Chronic Low-Grade Systemic Inflammation and Health (TCLSIHealth) Cohort Study【中國成人血清鐵蛋白濃度與憂鬱症狀的關係:天津市慢性低度系統性炎症和健康(TCLSIHealth)隊列研究的人群研究】

結論:中國成年人血清鐵蛋白濃度與憂鬱症狀之間無顯著相關性。

所以,在醫學界還無法確定鐵蛋白是否與憂鬱症有關聯性的情況下,就出書鼓吹缺鐵會造成憂鬱症,是違反醫學倫理的。更何況,作者還故意把鐵蛋白的最低正常值從30調到100,是顯然存心加強誤導。

原文:缺鐵造成憂鬱症?

憂鬱症 缺鐵性貧血 蛋白 營養素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