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天冷手指冰冷變色?當心「雷諾氏現象」快速釀壞死

手部末梢發紺是雷諾氏現象的一種表現。圖/長庚醫院提供
手部末梢發紺是雷諾氏現象的一種表現。圖/長庚醫院提供

寒流來襲,不少人手腳猶如冰棒,醫師提醒,若手指末梢發冷、短時間陸續變成白色、藍黑色,且泡熱水不見改善,當心是突然發生的「雷諾氏現象」,嚴重者恐在短時間釀成壞死,呼籲有疑似症狀者盡速到風濕過敏免疫科釐清與治療就診。

近日就有一名年過60的女性,因天寒手指與腳趾末梢發冷,接觸冰水或從冰箱冷凍庫拿東西時更甚,手指末梢一度變成白色,甚至發紫缺血,就醫確診為「雷諾氏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說明,「雷諾氏現象」(Raynaud Phenomenon)是一種對寒冷或情緒壓力的誇張明顯血管反應,目前被認為致病機轉是肢體末梢及皮膚表面的小動脈產生局部缺陷,受到刺激就會產生不正常的血管收縮。

蔡秉翰說,典型症狀為手指末梢一段突然變白,10到15分鐘內的短時間陸續變藍變紫,通常從一個手指開始,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最常發生,然後雙手對稱地擴展到其他手指,嚴重者可能在一天內造成組織壞疽而需要截肢。其他部位皮膚血管收縮也不少見,如耳朵、鼻子、面部、膝蓋和乳頭等具有體溫調節血管的部位。

雷諾氏症候群盛行率並不低,蔡秉翰指出,日本男性的盛行率約為1.2%、女性約為2%,其他國家的盛行率約在0.1%至1%。「原發性雷諾氏現象」好發於15至30歲女性及有家族史的病患,其預後較佳;「續發性雷諾氏現象」為合併其他疾病所致,像是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血液性疾病如冷凝球蛋白血症、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血管性疾病如粥狀動脈硬化、神經性疾病如腕隧道症候群等。

編輯推薦

紅斑性狼瘡 雷諾氏症 腕隧道症候群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