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多發性硬化症 NG飲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多發性硬化症是種免疫疾病,由於免疫細胞異常攻擊神經,導致神經訊號異常,患者可能出現視力受損、肢體無力、平衡失調、行動不便、麻木、口齒不清、大小便失調等症狀,每位病人發病狀況都不相同,原因仍然是謎;部分研究發現,某些食材會增加病徵嚴重度或引起其他疾病,最好小心攝取。

減少飽和脂肪攝取

紅肉,包含豬肉、牛肉等,富含飽和脂肪酸,很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特別是心臟病與中風,2013年一份研究發現,相對於一般人,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假使長期多量攝取飽和脂肪,發生突發疾病風險更高;另一方面,經常用於食品加工的反式脂肪,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發言反應危險。

牛奶具有爭議

牛奶含有許多豐富營養素,尤其是蛋白質與鈣質,但2010年一份研究發現,牛奶的部分蛋白質可能加重多發性硬化症病徵,但也有持相反意見學者,假使擔心牛奶影響,也許可以攝取其他食材的鈣質、蛋白質;另一方面,精緻穀類由於容易快速提升血糖,不利於生理狀態調控,可以改吃未精緻穀類。

控制鈉與糖攝取量

雖然鈉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攝取量必須仔細控制,否則會增加高血壓機會,2015年一份研究發現,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鈉攝取量過高,復發機會可能跟著增加,另一項調味料糖,由於熱量太高,很可能增加體重,由於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行動不佳,最好保持健康體重,維持行動能力,以免發生外傷意外。

專家意見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攝取能增加抗氧化能力、降低發言反應的食材,如蔬菜、水果等,都是很好選擇;另一方面,糖不只資增加體重,也有增加發言反應風險,最好要維持合適攝取量,加工食品也應該減少,尤其麵包越軟,使用油脂可能越多,但喝牛奶如果選擇低脂,應該相對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發性硬化症 牛奶 飽和脂肪 鈉攝取量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