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類風濕性關節炎 罹淋巴癌機率高70倍


本報資料照片

火鍋藥膳燥熱補氣 恐致發炎腫脹加劇

天冷氣溫驟降,不少民眾喜歡來鍋熱騰騰的麻辣鍋,滑嫩鴨血搭配吸飽辣麻汁液的油條,體內寒意立刻無影蹤。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啖麻辣鍋,尤其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一旦食用燥熱及補氣的火鍋藥膳,當心疾病發作。

「燥熱及補氣食物易致免疫系統活躍。」林口長庚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方耀凡說,常見靈芝、人參、黃耆等藥材,皆是補氣、行氣的藥膳料理。此外,烤炸油辣的麻辣鍋及烤物等,也易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炎症狀加劇,一旦嗑鍋配酒,加上飯後一根菸,恐會點燃自體免疫發病的引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進補過度,或吃得不健康,未依循新鮮清淡飲食原則,也會誘發關節炎。患者易出現全身骨頭痠痛、僵硬,尤其四肢小關節的腫脹疼痛情形會特別明顯,通常這種四肢關節僵直症狀最常出現清晨起床時,主要是經過一整夜睡眠,體內的發炎物質無法被身體代謝所致。

40~50歲婦女為多 8成患者可靠口服藥控制

方耀凡表示,往年每到冬天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季節,門診常見40、50歲女性因手指關節腫痛就醫,抽血檢測體內發炎指數超出正常值許多,詢問發現原來是天冷嗑麻辣鍋或食用補氣藥膳所致,造成關節腫脹變形,嚴重還會影響生活,連開門、縫衣等日常家事都成問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八成的人用一般口服藥就能控制病情。」方耀凡說,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用藥多元,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等,儘管口服藥的效果不錯,但仍有兩成患者無法穩定控制病情,這時可選擇生物製劑針劑,包括在家施打的皮下注射,以及由護理人員協助一個月打一次的靜脈注射兩種類型。

值得注意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罹患淋巴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數十倍。方耀凡曾收治一名50多歲家庭主婦,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淋巴癌,曾服用生物製劑6個月,體內發炎指數依舊居高不下,後來通過健保申請給付半年打一次生物製劑針劑,現已順利控制淋巴癌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

併發乾燥症近8成 罹淋巴癌機率高70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會造成手指關節的紅腫熱痛,若未及早治療,患者出現乾躁症及淋巴癌風險也較高。國內外研究也證實,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罹患淋巴癌機率,比起一般人高出70倍。

曾小姐是歷史老師,也是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多年前在課堂上寫黑板時,因關節腫痛變形、無法握住粉筆,讓她教書吃力,只能用手抓筆寫板書,且常覺得口乾舌燥,狂飲3、4千cc白開水仍覺口渴,檢查發現合併乾躁症。

另一位王小姐除了乾躁症,還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關節腫到無法拿筷夾菜,連上廁所坐馬桶都有問題,膝蓋無法彎曲,讓她痛苦不已。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文展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正常情況人體免疫產生的抗體是用來抵禦外在細菌及病毒,但當這些帶槍炮的「三軍部隊」不受控制,原本應攻擊外敵的部隊,卻反過來攻打自己人,造成關節發炎腫痛,甚至出現間質性肺炎、肺纖維化、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乾躁症等併發症。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俗稱乾躁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常見併發症,患者的眼睛、口腔容易乾燥,甚至影響到唾液及淚腺分泌,臨床上八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會併發修格蘭氏症候群。

由於淋巴細胞是免疫的最基本元素,類風濕性關節炎也跟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特別容易引發淋巴病變。瑞典研究曾指出,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罹患淋巴癌機率是一般人70倍。成大學者分析2000至2008年健保資料庫也發現,7800多位乾躁症患者中,女性罹患淋巴癌機率也較一般人高7倍。

不過,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淋巴癌是可以預防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文展說,目前藥物種類相當多元,包括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改變病程的抗風濕藥物、生物製劑等,病人若能及早用藥,除能避免關節破壞變形導致生活失能,還能降低淋巴癌、乾躁症等併發症風險。

濕冷霾害易發病 常戴口罩少出門

濕冷天氣及嚴重霾害,當心加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表示,天氣濕冷會讓血液循環變差,體內發炎物質容易堆積,導致四肢關節腫脹症狀加劇。

另外,霾害也可能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風濕免疫科主治蔡明翰說,「天冷、霾害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間接影響」,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影響生活品質,增加身體壓力,造成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發病。

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50歲中年女性,但臨床上不乏年輕女性個案。林口長庚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方耀凡透露,門診曾有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因左膝腫痛無法行走,曾到骨科抽關節液,又嘗試復健科治療、中醫針灸等,症狀卻未緩解,陸續就醫一年後才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幸好女子關節未被嚴重破壞變形,服藥後疾病已獲有效控制。

如何避免天氣及霾害誘發身體發炎反應?蔡明翰建議,出門不妨戴口罩,一旦空氣汙染嚴重,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外出,維持規律作息、運動及充足睡眠,才能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機率。

▇ 類風濕關節炎的日常小叮嚀

地中海飲食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br />本報資料照片
地中海飲食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
本報資料照片
1.飲食清淡、忌辣烤油炸、燥熱及補氣行氣食物。

2.注意保暖及血液循環。

3.不抽菸、不酗酒。

4.建議地中海飲食,使用橄欖油及堅果等,少吃紅肉。

5.規律睡眠、作息及運動。

資料來源/方耀凡、魏正宗、蔡明翰醫師;製表/張嘉芳

類風濕性關節炎 自體免疫 淋巴癌 乾燥症 霾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