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海洋性貧血亂補鐵劑 心肝受不了


圖/ingimage

30歲林小姐常感到體力差、頭暈,檢查發現有貧血問題,就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但吃了3個月情況卻沒改善,後來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自己是海洋性貧血患者,而非缺鐵性貧血。醫師提醒,貧血應找出病因,海洋性貧血患者若亂補充鐵劑,恐增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風險。

收治該名個案的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雖然缺鐵性貧血的患者較為常見,但海洋性貧血等其他類型貧血,也會出現疲倦、頭暈、臉色蒼白等相同的貧血症狀,臨床見到不少貧血患者常搞不清楚病因,就自行買鐵劑補充,反而更傷身。

海洋性貧血是種遺傳性疾病,因基因缺陷造成紅血球血紅素生成異常,引發全身器官、組織缺氧,國內帶此基因者約占總人口5%至8%,何一成說,海洋性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累積,若長期鐵質過量,會增加心血管和肝臟的負擔。

何一成指出,輕度海洋性貧血不需特殊治療,只要均衡飲食,切忌攝取過多鐵質,避免過度劇烈運動,以防症狀惡化,若夫妻都有同一類型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所生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罹患重症海洋性貧血,子女需定期輸血治療,建議有海洋性貧血患者,在準備生育前應進行完整健康檢查及遺傳諮詢,避免生下重症子女。

至於缺鐵性貧血、則好發於素食者、年輕女性、銀髮族,或有肝、腎、腸胃疾病等族群,特別是女性貧血的患者,最常見的主因是受到月經影響,造成體內鐵質流失。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正旭說,有部分患者貧血原因其實和腫瘤有關,像是大腸癌患者,就會有貧血的情況,建議健康檢查發現血液數值有異常時,可到醫院內科、血液科進一步的諮詢,釐清病因再對症下藥。

海洋性貧血 鐵質 缺鐵性貧血 鐵劑 地中海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