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罹血友病怕打針隱忍 他23歲就換人工膝關節

今年29歲的林先生從小罹患血友病,每週得打3次凝血因子,總打到整隻手黑青,讓他相當害怕,往往忍到關節腫脹才跑急診救急,年僅23歲關節就因嚴重退化,被迫置換人工膝關節。

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宇欽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血友病是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主因是X染色體突變導致凝血因子異常,患者多為男性。

據健保資料統計,截至今年1月,全台領取重大傷病卡的血友病病友約有1200人,其中有又以A型血友病、即缺乏第8凝血因子的病友占約8成最多。

陳宇欽表示,血友病患者正因體內缺乏凝血因子,因此關節出血是最常見的臨床問題;研究顯示,多達3/4的血友病病友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病變,受影響的關節以踝關節66.3%最多,其次是膝關節47.7%。

他指出,患者必須定期注射固定劑量的凝血因子,維持體內凝血因子一定濃度,可降低出血風險、避免關節損傷,但許多病友常因害怕打針而影響治療順從性,即便凝血因子已納入健保給付,仍有約50%的A型病友沒有接受預防性治療。

今年29歲的血友病病友林先生,從小就罹患血友病,但因凝血因子每週得打3針,整隻手都是針孔甚至黑青,讓他相當害怕,往往等到關節腫脹、痛到不行才掛急診打針緩解症狀,經常痛到不願意出門,天天叫速食,23歲那年被醫師宣告膝關節嚴重退化,必須置換人工關節。

後來他在醫師建議下,改打長效型凝血因子,施打頻率也從一週3次降低到5天1次,他表示,從前他連走路都很困難,現在已能固定到公園健走,膝蓋也不再腫脹出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指出,以傳統藥物每週施打3天為例,一年需打150多針,所幸已有長效凝血因子問世,每年可減少34至83次注射次數,而且有一樣的保護力,呼籲病友勇敢面對疾病,改善生活品質。

血友病 凝血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