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重度海洋性貧血 東南亞新移民子比例高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大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盧孟佑表示,台灣一年新生兒的重度海洋性貧血患者不到5個,大部分來自於新移民。東南亞新移民身上帶著有別於台灣型別的海洋性貧血隱性基因,因此產檢無法篩檢出,國健局正在研擬一套新的檢驗標準,希望可以解決這問題。

盧孟佑表示,侯小妹一歲多來就診時,比同年齡孩子瘦小,臉色蒼白且肝脾腫大,黃疸也很嚴重,因此研判得了重度海洋性貧血,若不進行骨髓移植,終身要打針、輸血吃藥。現在侯小妹完成移植,完全擺脫常要輸血吃排鐵劑的生活,僅需要定期追蹤與服用抗排斥藥物。

盧孟佑說,侯家父母都帶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侯小妹經由兄弟姊妹配對成功的機會有四分之一,但非親屬配對全部吻合機率僅30萬分之1,若要透過基因篩檢健康胚胎來進行人工生殖,也就是俗稱的「訂製寶寶」,費用動輒30~40萬元,侯家無力負擔,因此侯家決定採取自然懷孕方式,藉由手足配對成功,侯小妹完成移植手術,實在非常幸運。

海洋性貧血 骨髓移植 地中海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