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健保給付1000萬 求一個治癒血癌的機會「CAR-T療法為何這麼貴?」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是全台首例健保CAR-T個案的主治醫師。記者林琮恩/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是全台首例健保CAR-T個案的主治醫師。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11月原價超過千萬元,針對難治型淋巴癌血癌的CAR-T細胞治療納保,根治率可達四、五成,陸續吸引癌患申請治療。第一例健保給付個案為罹患B細胞淋巴癌、過去9年幾乎年年復發的70歲張女士,在花蓮慈濟醫院「備戰」幾天後,最終於今年1月2日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張女士對抗淋巴癌9年,不僅收治醫師一度不看好病情,一路相伴的丈夫也於心不忍,因緣際會下,張女士轉診至花蓮慈院,雖自體骨髓移植仍舊復發,卻也搭上CAR-T療法納保的火車。

張女士去年12月28日入住花蓮慈院移植病房,丈夫隔著移植病房的玻璃窗陪伴在旁。元旦當天,張女士主治醫師、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前往探視,張女士隔著玻璃窗,對丈夫及醫師比出「讚」手勢,表示自己狀態良好。

家住台南的張女士61歲時確診罹患B細胞淋巴癌第4期,此後幾乎年年復發,2年前由台南某醫學中心轉院至花蓮慈院治療,歷經接受自體骨髓移植,仍在去年9月復發,且癌細胞轉變為惡性度更高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所幸,同年11月健保開始給付原價819萬元的CAR-T細胞治療,成為張女士的一線生機。

張女士在花蓮慈濟醫院移植病房裡,隔著玻璃窗,向丈夫黃先生、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比讚。記者林琮恩/攝影
張女士在花蓮慈濟醫院移植病房裡,隔著玻璃窗,向丈夫黃先生、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比讚。記者林琮恩/攝影

什麼是CAR-T細胞治療?針對哪些癌症?更適合長者?

目前最成熟的CAR-T治療是用於B細胞淋巴癌及血癌。李啟誠表示,患者T細胞經基因改造後,能精準鎖定並擊潰表面抗原CD-19的癌細胞,就像「巡弋飛彈」一樣;其成功率關鍵在於細胞原料,若患者治療後身體孱弱,取出的T細胞原料不佳,做出的CAR-T細胞數量恐會減少,其數量最好是在6千萬到6億之間,不足時將由醫師決定是否繼續施行,若超過則會保存部分以備後續再度治療之需。

CAR-T細胞治療健保給付條件包括復發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與難治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DLBCL)2項,治癒率分別達五成和四成。截至2日共7例患者核准用藥,分別為ALL1例、DLBCL6例,另有5位病人正申請審查,分別為ALL2例、DLBCL3例。

「病患分布長者多、病童少的原因,包括母數大小、治療特性及給付條件3項。」李啟誠表示,ALL病人每年約2至3百位,以25歲以下的年輕型患者居多,其中不少是兒童患者,根治率、存活率可達8成,復發、治療失敗的患者僅占少數,且多為年紀較長的患者,已超越健保給付的25歲年齡門檻。

李啟誠解釋,DLBCL患者年齡偏高,最能根治該疾病的治療方式是自體骨髓移植,但移植前患者必須接受高強度化療,對70歲以上的患者而言,使用CAR-T反而不易讓病人不幸死於化療併發症,國際研究也顯示,80歲以上患者使用CAR-T治療成功率仍佳。

台灣僅7家醫院獲准執行 後續住院觀察2項副作用

健保給付首位CAR-T細胞治療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醫療團隊取出自瑞士改造後送回台灣的CAR-T細胞。記者林琮恩/攝影
健保給付首位CAR-T細胞治療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醫療團隊取出自瑞士改造後送回台灣的CAR-T細胞。記者林琮恩/攝影

至於治療流程,李啟誠指出,事前會先自病患體內取出T細胞,經實驗室分離、濃縮且冷凍後,以專機送至藥廠在瑞士總部實驗室改造後,再送回經過核可的7家醫學中心,包含花蓮慈濟、台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等7家醫學中心,冷凍於零下190度的環境中。

正式回輸細胞前5日,病人先以低劑量化療進行「淋巴消除術」,維持體內合適環境,經2日休息後,才解凍以靜脈注射方式回輸細胞,從解凍至輸注完畢需在30分鐘內完成,過程中因細胞相當珍貴,歷經4次沖洗,確保液體完全輸入病人體內。

後續患者再住院觀察2、3週,確認是否出現免疫細胞激素風暴或神經毒性症候群兩種較常見的副作用,「若患者出現發燒或譫妄、抽筋,就需要注意,但現在我們常備有解藥,能及時投藥緩解,不必過於擔心。」

李啟誠小檔案

現職:

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免疫暨維生物治療科主任

花蓮慈濟醫院國際醫學中心主任

學歷:

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經歷:

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 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血液科及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台灣大學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病房主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周佩怡

音訊剪輯:周佩怡、黃琬淑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林琮恩

特別感謝:花蓮慈濟醫院

細胞治療 淋巴癌 健保給付 復發 血癌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癌細胞 骨髓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