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9項新藥擴增給付!健保未來5年花費23億 罕病、癌友受惠

健保署今宣布9項新藥納入及擴增給付,健保一年約花費23億元,罕病、癌友、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受惠。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今宣布9項新藥納入及擴增給付,健保一年約花費23億元,罕病、癌友、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受惠。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9項新藥納入及擴增健保給付。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10月19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經過醫藥界、付費者代表及病友團體努力,為提升癌藥可近性,同意通過擴增5項癌藥給付規定及收載1項新癌藥,包括治療頭頸癌及鱗狀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乳癌等藥物,並擴增給付於兒童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治療β型海洋性貧血的罕藥、擴增給付於慢性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等。

蔡淑鈴說,今年12月起陸續擴增給付,預估未來5年,將增加藥費支出約22億到23億元。這次納入及擴增健保給付的藥物,最大宗的就是癌藥,占了滿大的一部分。擴增項目:

(1)含pembrolizuma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頭頸癌及鱗狀非小細胞肺癌,頭頸癌部分,療效優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4.1個月,反應持續時間延長約19.2個月,鱗狀非小細胞肺癌,相較於化療,延長整體存活期約5.6個月。

(2)含atezolizuma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為一高侵襲性且預後差,現行治療方式僅有化療,本品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2個約,降低死亡風險30%,為國際治療指引建議優先使用藥品。

(3)含palbociclib成分藥品及含ribocicli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停經前/正在停經婦女之轉移性乳癌,相較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整體存活期;另為讓病人有更多用藥選擇。

(4)含larotrectini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有NTRK基因融合之實體腫瘤。

(5)含blinatumoma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以及新收載治療被套細胞淋巴瘤及華氏巨球蛋白血症之含zanubrutinib成分新藥,預估約2090名病人受惠,挹注藥費約20.5億元,財務影響約12.75億元。

另考量兒童在氣喘治療上的醫療迫切需求,及顧及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的日常生活品質,健保署同意擴增含dupilumab成分藥品,用於治療12歲以上氣喘及6歲至12歲異位性皮膚炎病人,人年藥費約30萬元至42萬元,預估約1280名病人受惠。

蔡淑玲指出,除了照顧癌友,為照顧罕病病友,這次也通過含luspatercept成分新藥,用於治療β型重型海洋性貧血,該疾病現有治療為終生輸血合併排鐵劑,無其他替代治療選擇,此藥品能顯著降低輸血負擔,人年藥費約109萬元,預估約299名病人受惠。

至於,慢性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會影響肺功能,導致病人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蔡淑玲說,目前尚無有效治療藥品,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同意擴增含nintedanib成分藥品至該類病人使用,能顯著降低肺功能惡化,人年藥費約64萬元,預估約1300名病人受惠。

蔡淑玲表示,本次共擬會議通過多項用藥,受益族群包含兒童、癌症病患、罕病病患等,而在有限的資源下,做最大效益分配,未來將持續與藥物共擬會議代表一起努力,讓更多病患受益。

藥品 癌症 海洋性貧血 間質性肺病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