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跌倒引發腦出血 紫斑症老婦死亡

千萬不要輕忽身上的瘀青,若長期未退,甚至出現針點般的瘀點,當心罹患紫斑症

一位70多歲的老婦人,跌倒卻引發腦出血,急救後仍不幸往生,事後才發現婦人罹患紫斑症,血小板低下,凝血功能不足,但平日不在意病症,沒有防範,導致意外致死。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表示,紫斑症指微血管出血、皮下出血,症狀多樣,包括身上出現像針點般的瘀點,或大片瘀青,因為是紫紅色所以統稱紫斑,而且伴隨微血管遍布全身,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紫斑,相較瘀青,紫斑不會疼痛。

引發紫斑症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是血小板減少。白禮源指出,正常人血小板數量是十萬以上,紫斑症病患約在十萬以下,低於兩萬,可能自發性出血,例如牙齦出血、血尿,嚴重引發腦出血、腸胃道出血、肺出血等危及性命。

白禮源說,紫斑症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常發生在小孩身上,來勢洶洶,合併多種病毒感染,三到六個月即可痊癒;慢性則發生在成年人,需要長期服用藥物,與體質、自體免疫和血液方面的腫瘤有關。

根據統計,紫斑症盛行率每十萬人有十人,女性又比男性多,白禮源提醒,若身上出現不明原因瘀青或出血點,務必提高警覺,尋求血液病專科醫師檢查。

「紫斑症」衛教講座

時間:8月5日(六)上午9:30-11:30(9:00開始報到)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講者: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白禮源、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暨運動醫學科醫師邱致皓

報名電話:02-8692-5896

紫斑症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