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關於捐血,你所不知道的事…

符合捐血資格且評估健康狀況良好,便可進行捐血。
符合捐血資格且評估健康狀況良好,便可進行捐血。
記者黃安琪/攝影

關於捐血,你所不知道的事…。製圖/黃琬淑
關於捐血,你所不知道的事…。製圖/黃琬淑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是人人琅琅上口的一句標語,

但你對捐血、血液了解多少呢?

三高」會不會影響捐血品質?

「乳糜血」代表什麼?捐血被拒的排行榜又是什麼呢?

關於捐血,你所不知道的事,一次告訴你。

捐血前需進行體檢,包含填寫健康資料、量體重、血壓和體溫、驗血紅素濃度和個人健康面談等。<br />記者黃安琪/攝影
捐血前需進行體檢,包含填寫健康資料、量體重、血壓和體溫、驗血紅素濃度和個人健康面談等。
記者黃安琪/攝影

為了回報捐血人的熱情,血液基金會為26萬多位40歲以上捐血人提供「預防三高檢驗專案」,其中取得7萬名捐血人同意,分析他們的健康成績單,發現半數過重、部分血脂過高,甚至疑有糖尿病。

但醫師指出,三高不影響捐血品質,但捐血前飲食過油,若產生「乳糜血」,就只能分離成血漿、紅血球後,血漿銷毀,僅有紅血球可供應臨床使用。

三高捐血 不影響血品安全

近5年捐血率下降,從2011年8.13%緩降至2015年的7.54%,血液基金會為搶救捐血率,回饋中高齡捐血人,從2015年11月起,邀請逾40歲且兩年內捐過血者,加入預防三高檢驗專案,檢驗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糖化血色素三項,至去年12月底共26萬多名捐血人參加。

分析7萬名捐血人資料發現,6.38%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5.6%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160mg/dL,BMI過重占52.65%,更有6.08%糖化血色素大於6.5%。

不過,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朱芳業指出,即使捐血人有三高,也不影響血品安全,健檢目的是希望提醒捐血人健康管理、提早預防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糖尿病等,未來想再捐出熱血,也不會礙於健康因素無法捐血。

吃太油乳糜血 血漿不能用

大家可能聽過乳糜血,血液基金會醫務處醫師何國維解釋,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膽醇偏高,並不是造成乳糜血的主因。在飯後一到二小時,攝取油脂尚未透過正常生理機制被脂肪、肌肉與肝臟儲存安置,仍以小分子乳糜形式存在,若飲食過油,此時捐出的血中有不透光的油脂浮出,稱為乳糜血。

根據去年統計,全台257萬7147袋血品中,乳糜血占率為2.77%,約有7萬餘袋,經離心分離出血漿、紅血球後,乳糜若出現在血漿中,輸給用血人時,大顆粒油脂可能阻塞細小血管,因此根據血品品管標準,有乳糜的血漿一律丟棄;但紅血球會再做評估,若乳糜狀況不嚴重仍可使用,但若分離出來後,乳糜仍然過於明顯,還是可能被丟棄。

曾注射胰島素 抱歉不能捐

在「捐血者健康標準」規範中,高膽固醇或高血壓患者並未被拒於門外,口服降血脂、血壓或血糖藥物,若病情控制穩定,並不影響捐血條件和血品。但捐血前血壓過高、過低、有心臟疾病、腎臟病或使用口服藥物仍無法控制的糖尿病患等,考量捐血人健康,通常建議暫緩捐血。若糖尿病患者曾注射胰島素,則不符合捐血條件。

至於BMI過重,由於未規定捐血人體重上限,依然可以捐血,但考量體重與全身血量,女性大於45公斤、男性50公斤,才符合捐血條件。

對於健檢成績不理想的捐血人,朱芳業說,健康檢查結果與空腹、生活作息和前一晚是否大魚大肉有關,單次異常數值不足以診斷,但呈現出可能的風險,捐血人若體檢數值超出健康標準,建議進一步追蹤檢查。

■你所不知道的捐血禁令

●暫緩捐血

1. 4周內曾預防接種活性減毒疫苗

2. 72小時內拔牙

3. 婦女懷孕中或產後(含流產後)6個月內

●永不得捐血

1. 曾注射胰島素

2. 曾患惡性腫瘤、白血病、出血不止等

3. 曾吸毒或慢性酒精中毒

4. 男性間危險性行為

5. AIDS患者

6. 曾從事性工作

7. 民國69年後曾於歐洲旅遊或居留,合計超過5年者。

8. 民國69年至85年間於英國輸血、或曾至英國旅遊、居留逾3個月。

資料來源/捐血者健康標準、台灣血液基金會 製表/黃安琪 ■聯合報

捐血 三高 高血壓 AIDS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