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全球首例禽流感H10N5混流感致死!目前打的流感疫苗可防護嗎?專家解答

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目前僅有一個個案H10N5,不需要過度緊張,但若是沒有早期隔絕會變成一場災難。禽流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目前僅有一個個案H10N5,不需要過度緊張,但若是沒有早期隔絕會變成一場災難。禽流感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大陸國家疾控局卅一日通報,境內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禽源性H10N5流感病例,並罕見混合感染H3N2流感致死的個案;患者為六十三歲婦人,發病約半個月後死亡。大陸疾管局表示,此次H10N5疫情是一次「偶發的」禽傳人跨種屬傳播,病毒感染人的風險低,且未發生人傳人情況。

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5 現行流感疫苗無法防護

我國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這是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5病例報告,屬於禽傳人,且為罕見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致死個案,為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對安徽、浙江的旅遊疫情建議維持第二級「警示」。此外,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表示,現行接種的流感疫苗無法防護H10N5禽流感,僅能從個人防護做起並避免至疫區;目前只有一名個案,傳染力不高,無需過度緊張。

根據大陸通報,這名婦人為安徽宣城人,過往有多種基礎性疾病,去年十一月卅日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十二月二日因病情加重轉入當地醫療機構救治,七日轉至浙江省醫療機構住院治療,因病情嚴重,於十六日死亡,發病到死亡經十七天。

浙江省衛生部門從個案檢體中分離出季節性流感H3N2和禽源性H10N5流感病毒,經大陸疾控中心複驗確定。這意味著大陸出現全球首個人類感染H10N5病例,也是罕見的混合感染季節性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致死個案。通報表示,浙江、安徽兩省已對所有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均未發現異常情況,且核酸篩查陰性;通過回溯監測後,均未發現其他可疑病例。兩省也按照相關預案方案開展防控,並組織專家評估風險。

H10N5的傳播風險尚待評估

「尚待世界衛生組織評估H10N5的傳播風險及疾病嚴重度高低。」羅一鈞表示,每年於人類間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以H1N1及H3N2為主,偶發出現禽傳人、動物傳人(豬傳人)的跨物種傳播;這些病毒主要感染對象為雞等禽鳥類或豬等哺乳類動物,屬於A型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人類統稱為「新型A型流感」病例。

從文獻回顧,全球曾經出現多起「新型A型流感」疫情,其中以H5N1、H5N6、H7N7、H7N9、H10N3、H10N8等流感病毒嚴重度較高。中國大陸近年陸續傳出H5N6、H10N3、H9N2、H3N8等人類染疫病例,安徽這起死亡個案則是全球首例H10N5禽傳人案例。

人畜禽流感病毒 製表/元氣中心
人畜禽流感病毒 製表/元氣中心

首例H10N5亡 醫:未早期阻絕 恐釀災難

【記者李青縈/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出現新型A型流感(H10N5)人類感染病例,為全球首例,且罕見同時感染季節性流感H3N2。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表示,若沒有早期隔絕,恐變成一場災難。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認為,不需要特別擔心,但在大陸工作者務必提高警覺。

黃建賢說,人類流感常見H1N1、H2N2、H3N2,至於動物流感,如豬流感、禽流感、馬流感,因物種不同,通常不會傳染給人類。台灣禽畜養場所眾多,較常見H7、H9、H10等禽流感。

黃建賢指出,動物流感病毒在剛突變時,傳染力不高,但感染者死亡率高,易引發恐慌。一旦出現基因交換或再度突變,就可能拉高傳染力,且死亡率也不低,若無早期隔絕處理,恐釀成災難。目前不需緊張,但應密切關切變化。

黃高彬表示,H10N5為禽流感,不容易傳染給人類,目前時序冬天不用擔心候鳥南下,夾帶病毒。國人不必擔心,惟在大陸工作者或過年返鄉的台胞應特別注意自身防疫措施。

黃建賢說,目前季節性流感疫苗對H10N5禽流感保護效果有限,想要預防,需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至疫區。

針對新型A型流感,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已與國光生技簽訂預採購合約,一旦爆發流行,廠商將啟動疫苗製造準備作為。目前已針對H5N1等變異株進行臨床試驗,看是否通過三期,以及病毒流行程度跟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葉姿岑

流感病毒 禽傳人 禽流感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