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健康醫點靈/恙蟲叮咬未治療 死亡率達6成

金門的廢棄營區雜草叢生,常有民眾因為探險遭恙蟲叮咬。圖/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的廢棄營區雜草叢生,常有民眾因為探險遭恙蟲叮咬。圖/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有很多廢棄碉堡、營區,民眾常因誤闖或探險而被恙蟲叮咬,未治療的死亡率可達6成。一位十多歲的學童近日高燒不退,急診驗血發現恙蟲感染數值偏高,超音波發現膽管擴張,且出現黃疸。金門醫院小兒科主任許立航表示,檢查時在背部看到黑色傷口,確定是恙蟲病,對症下藥症狀才改善。

恙蟲病又名叢林性斑疹傷寒,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台灣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以花東跟離島地區最多。傳染的潛伏期為6天到21天,平均9天到12天,恙蟎的動物宿主有囓齒類、哺乳類和鳥類等,以囓齒類鼠類為主,所以滅鼠對於預防恙蟲病也有幫助。

許立航說,恙蟲病臨床上的病症猝發,會有持續性高燒,約有50%到80%的患者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發燒1周後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也可能出現淋巴結腫大或肝功能異常等症狀。確定感染恙蟲病後,以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等方案適當治療,康復情況都不錯;若未及時治療,死亡率高達60%。

對恙蟲病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暴露在恙蟎孳生的草叢中,最好穿著長袖衣褲、戴手套防護。衣物及皮膚裸露的部位可使用含DEET或者Picaridin的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建議要盡速沐浴、換洗衣物。住家附近有雜草建議剷除。

許立航提醒說,如果出現症狀或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務必馬上就醫,並告知旅遊史或曾進入草叢的暴露史,以利醫師診斷治療。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