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夏季慎防!這病比新冠肺炎可怕 恙蟲病致死率可達60%

若被恙蟲叮咬,被叮咬處會有黑色結痂狀俗稱焦痂,是恙蟲病重要的判斷依據。圖/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若被恙蟲叮咬,被叮咬處會有黑色結痂狀俗稱焦痂,是恙蟲病重要的判斷依據。圖/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依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全國恙蟲病通報截至6月底共125例,台東縣有26例,占全國1/5,台東縣衛生局指出,感染恙蟲病的死亡率可達60%,比新冠肺炎疫情致死率還要高出數倍到逾30倍,呼籲民眾夏季出遊應慎防恙蟲叮咬。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記者會上指出,全球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趨向6%,許多歐美國家更逾10%,在台灣的死亡率為1.32%。

縣衛生局指出,遭恙蟲叮咬,若感染上恙蟲病後,約6至21天會出現頭痛發燒、惡寒、結膜充血、叮咬處會有黑色結痂狀俗稱焦痂等症狀,是重要的判斷依據,發病一周後身體出現深紅色丘疹,並可能會引起肺炎及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若未及時就醫,死亡率可達60%。

縣衛生局疾管科說,恙蟲病由恙蟎叮咬感染,恙蟎主要在草叢區域活動,幼蟲會寄生在各種動物身上,台東多山區及農田正適合恙蟎繁殖,呼籲民眾如前往山區、郊外、農園等踏青或工作,應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使用衛福部核可防蚊蟲藥劑,回家後馬上沐浴更衣,以預防恙蟎叮咬染病。

縣衛生局提醒,台東是恙蟲病好發地區,民眾外出應做好防護措施,若曾去過山區、菜園、草地等高風險地區,返家後3周內出現發燒、頭痛、紅疹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跟醫生說明活動史。

恙蟲病相關資訊可上疾管署網頁http://bit.ly/2Uy2xBD查詢,或免費防疫專線1922及台東縣衛生局防疫電話(089)347018洽詢。

夏天外出踏青宜穿著長袖上衣及長褲,防止遭恙蟲(如圖)叮咬。圖/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夏天外出踏青宜穿著長袖上衣及長褲,防止遭恙蟲(如圖)叮咬。圖/台東縣衛生局提供

恙蟲病 死亡率 發燒 頭痛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