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學生公費流感疫苗今開打 注意重點看這裡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升級為四價,全國今天第一批開打。記者魏翊庭/攝影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升級為四價,全國今天第一批開打。記者魏翊庭/攝影

公費流感疫苗今天正式開打,第一階段施打對象為學生及醫護人員。疾管署再次提醒,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家長於收到接種通知後可詳讀接種須知,鼓勵學生在校園接種。

●學生打疫苗 間接保護家中長輩、幼兒不中鏢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學生群體活動密集,傳染機率高,染病後再將流感帶回家、傳染給家人,造成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重症高危險群中鏢。從傳染源頭開始阻斷,就能有效保護重症高風險族群。2009年H1N1大流行時,也是採優先接種高傳播族群。

對長者等免疫力較差者而言,接種疫苗約半年至一年保護力就會完全消退,但李秉穎說,若是一般健康的年輕人接種,如果流感病毒相符,未出現變異,甚至在接種後的第二年或第三年,都還能擁有保護力。

●國小至國高中學生非強制接種 詳閱通知書最重要

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屬自願性質,並非強制接種。除了本人須自願,也需家長在「流感疫苗接種通知說明及意願書」上勾選同意且簽名,才能接種流感疫苗,未經家長同意就不能接種。

為充分揭露流感疫苗相關資訊以保障學生及家長「知」的權利,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均在校園接種網頁提供疾管署製作的「學生流感疫苗校園集中接種」相關常見問答,包括流感疫苗的成分、品質、安全性及副作用等共56題Q&A。籲請家長詳細閱讀,對流感疫苗有更完整的認識。

●暈針是出心理壓力與恐懼 與疫苗安全性無關

李秉穎說,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疫苗時,可能會出現暈眩、噁心感等暈針反應,暈針通常是出自於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轉化成生理症狀,與疫苗安全性無關,請家長無須過度擔心。

校方安排接種疫苗時,可先向學生說明流程並提醒接種前避免空腹;等待時可藉由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學生心情,並採取坐姿接種;接種疫苗後一旦發生暈針,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緩解情緒,等不適症狀改善後再離開。

●打完針別趴趴走 原地觀察30分鐘沒事再離開

接種疫苗後有相當小的機率會發生立即型過敏反應,並導致過敏性休克。為了能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接種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接種後應注意有無超過48小時的持續發燒、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