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47歲男有糖尿病染流感亡 高風險慢性病者小心

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增3例流感死亡個案,其中47歲男性有糖尿病、另2名個案則有高血壓。依統計資料發現,近3個流感季易併發重症慢性病,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為多。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月13日至1月19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9萬4716,且上週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型流感,以H1N1為主,並以65歲以上(28例,占49%)、50至64歲(19例,占33%)兩個年齡層占多數。

另新增3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3名個案年齡介於47歲至66歲,都有慢性病史且沒有接種疫苗。其中47歲男性有糖尿病,另2名個案則有高血壓。

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多數人感染流感後僅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疲勞等症狀,就醫後約1週內可康復;但約有1%的患者需住院。

林詠青說,依統計資料指出,國內近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的慢性病以糖尿病(35%)、心血管疾病(32%)及腎臟疾病(18%)為多。

另依據研究顯示,罹患慢性肺病(含氣喘)、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含糖尿病)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者,在感染流感後,不僅可能使原本疾病惡化,更可能引發併發症,甚至死亡。

近期50歲至64歲的流感重症數明顯增加,在2018年12月中旬以前都低於2成,但近期已上升到3成。

林詠青說,很多中壯年慢性病患者可能認為還年輕,輕忽流感重症的威脅。但建議高風險慢性病人不要疏忽,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

因應春節連假即將到來,全國22縣市春節期間(2月2日至2月10日)總計154家醫療機構(含76家重點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1466診次,請民眾優先利用,以免造成急診壅塞。

糖尿病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