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非洲豬瘟又怎樣?他淚訴當年口蹄疫如何毀了他家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迅速擴散,可近期卻陸續傳出有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凸顯國人對防疫認識嚴重不足。有網友分享他7歲那年台灣的口蹄疫疫情如何瞬間摧毀了他整個家,字字血淚呼籲重視疫情的必要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迅速擴散,可近期卻陸續傳出有旅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凸顯國人對防疫認識嚴重不足。有網友分享他7歲那年台灣的口蹄疫疫情如何瞬間摧毀了他整個家,字字血淚呼籲重視疫情的必要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迅速擴散,農委會也呼籲消費者,不要違法購買任何中國豬肉製品,無奈據統計,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入境旅客違規自中國帶回的肉製品343件,凸顯國人對防疫認識嚴重不足。雖然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類,但由於沒有疫苗,只能靠撲殺、掩埋或化製處理病死豬防堵病毒擴散,一旦傳入將嚴重威脅產業。近期就有網友分享他7歲那年台灣的口蹄疫疫情如何瞬間摧毀了他整個家,字字血淚呼籲重視疫情的必要性。

臉書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分享了一名網友的故事,網友說,1997年的時候他7歲,他的外公是名養豬農,在鄉下有個很大的豬場,飼養了上百頭豬隻,小時候長輩在忙時,都把他放在小豬區寄放,讓他跟小豬們玩,也在那裡度過了一個很棒的童年。他原本都以為這樣的日子可以持續下去,想不到過沒多久口蹄疫疫情爆發,讓他整個家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口蹄疫疫情爆發,政府就派人來撲殺我們的豬」網友說,「那天放學後我媽帶我回到養豬場,原本喧囂的豬場一片沈寂,只留下空蕩蕩的豬舍,和地上兩個剛埋上的大坑」,網友描述起當年豬隻被撲殺的慘況:「一卡車的軍人來到豬場,先用挖土機挖出了兩個大坑,接著把每隻豬從豬舍裡面拖出來,用棒子敲死,或者用刀刺殺」,他指出頭蓋骨是保護大腦的骨頭,算是非常堅固的構造,所以不太可能第一棒就敲死,「必須敲很多下,才有機會殺死牠」,你可以想像有人不斷用力要敲爆你的頭,還有豬的慘叫,「掠食者捕食獵物時都沒有我們殘忍」。

網友回想寫道「由於處理時間有限,很多豬根本沒被打到斷氣,因為腦幹沒有受損,被丟下坑的時候還有一口氣在」,而在下面掙扎著的豬隻想要站起來,但隨著一隻隻的豬被往下丟,下面的豬則很快就會窒息,或者被壓斷頸椎慘死。「大豬小豬都一樣,那些沒死透的,最後都得面對活埋的痛苦,在坑裡看著最後一道光線的消逝」。

「事後軍人離開了,留給我們無限的惆悵和痛苦,政府的補貼根本遠遠不夠賠償我們的損失」,網友說,那一年他們家由小康轉為負債上千萬,許多年都為此鉅額負債喘不過氣來,也讓他在7歲那年深刻體會到什麼叫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該粉專也呼籲國人千萬得注意三件事情:1.不買中國製肉品2.肉品一定要煮到全熟3.看到有違法的產品,一定要檢舉。並叮囑大家不要以為中國的豬瘟事件只會是個短期事件,很可能接下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中國的豬肉製品都是應該禁止輸入台灣的。千萬不要因此當了台灣的罪人。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的惡性豬隻疫病。但非洲豬瘟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對豬隻致死率100%。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從9月起,就針對違規從中國大陸攜帶未煮熟豬肉產品的旅客開罰最高罰鍰新台幣1萬5000元,也在官網針對非洲豬瘟作了懶人包介紹。10月18日起,防檢局又針對違規自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者開罰1萬5000元。此外,我國政府也預計將進一步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擬將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罰則,從最高罰1萬5000元大幅提高到30萬元,盼達到嚇阻效果。

口蹄疫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