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腦炎流行高峰來臨! 快帶家中寶貝打疫苗

台灣每年6、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提醒民眾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未接種疫苗的幼兒接種。
台灣每年6、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提醒民眾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未接種疫苗的幼兒接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即將進入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本月高雄市林園區就新增兩名病例。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每年6、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但今年截至目前,全國常規疫苗基礎劑接種完成率為92.9%,仍有約1萬5000名幼兒尚未接種疫苗,提醒民眾儘速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未接種疫苗的幼兒接種,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至今共有三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兩例、屏東縣一例,個案工作地及住家附近皆為高風險環境,如靠近豬舍、禽舍或水稻田等。

其中本月兩例病例發生在高雄市林園區,分別為一名40多歲男性、一名60多歲女性,兩人分別在本月13日、19日發病後就醫,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為防範疫情發生,衛生單位已持續動員防疫人員前往個案住家環境周邊,進行捕蚊燈懸掛及病媒蚊誘捕等防治措施,並緊急採購疫苗提供高風險人員免費接種。

羅一鈞表示,三斑家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一般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羅一鈞提醒,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又以6、7月為流行高峰。他提醒住家附近若有豬舍、禽舍與水稻田等,應加強防蚊措施,並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疫苗,成人也可評估自費接種,降低感染風險。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