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會人傳人?確診登革熱該掛哪一科?症狀、傳染路徑、防治方法一次看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天氣長年溫暖潮濕,且越往南氣溫越高,無疑給了登革熱絕佳的傳播環境,特別是到了夏秋兩季,很常會聽到民眾確診登革熱的新聞報導。我們從小到大都聽過「登革熱」這個耳熟能詳的病症,但你真的了解它嗎?今天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與你一同深入剖析登革熱病症及防治方法,讓你知己知彼,遠離疾病!

登革熱是什麼?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登革病毒有四種類型,每一種都會讓人出現病症。且若在同一時間內感染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可能會使登革熱的症狀更加嚴重,甚至導致死亡。

登革熱如何傳染?會人傳人嗎?

登革熱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登革熱的傳播,主要是由兩種帶有登革病毒的蚊子-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咬人類後,把病毒傳染給人。一般人感染病毒的潛伏期為3-8天,但少數人可達14天。

登革熱有什麼症狀?跟感冒有什麼不同?

登革熱的部分症狀與普通感冒有些類似,例如頭痛、發燒等;但有幾個明顯是感染登革熱才會有的特殊症狀,如果出現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皮膚出現紅疹等現象,就要特別小心了!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後續又感染到不同類別的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死亡率可能高達20%以上喔!

登革熱與一般感冒的差別

登革熱與普通感冒比較圖。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登革熱與普通感冒比較圖。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萬一得到登革熱,我該掛哪一科?醫生會怎麼治療登革熱?

若不幸感染登革病毒,可至附近的醫療診所掛內科、家醫科或感染科,並向醫師清楚說明自身的症狀以利醫師判斷。治療的部分則因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一般都是採用支持性療法,所以須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休息、並記得均衡飲食補足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來對抗病毒。

【健康知識Plus】要怎麼做來防止登革熱呢?

想要有效防治登革熱,首要任務當然是要杜絕病媒蚊的侵襲,依照病媒防治的原則,我們可以將家中的門窗、臥房安裝紗網及蚊帳,並時常檢查它們是否完好無破損;同時定期將家中或陽台院子附近的容器進行刷洗、倒除積水並倒置的動作;出門在外時著長袖長褲衣物,並在會暴露身體的部位噴防蚊液

防治登革熱的3種方法。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防治登革熱的3種方法。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儘管登革熱疫情的出現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一些不便,但只要大家在生活中牢記以上三點,就可以有效阻斷病媒蚊導致病毒的傳播與擴散囉!

貼心提醒:若疑似出現登革熱的症狀,請務必立即就醫,勿因自認症狀輕微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滴麻油、放蒜頭九層塔能驅蚊、趕蟑螂?專家曝:只有一種成分有效

登革熱初期症狀也是發燒、骨頭痛…流感、登革熱、新冠怎麼區別?

登革熱疫情險峻,專家教你了解3類型防蚊液,正確使用方式報你知!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登革熱 病毒 防蚊液 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