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初期症狀也是發燒、頭痛、骨頭痛…得了流感、登革熱、新冠怎麼區別?

國衛院媒蚊傳染病防治中心培養的斑蚊。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衛院媒蚊傳染病防治中心培養的斑蚊。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峻,目前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西部登革熱淨土嘉市也淪陷,台南全市均為流行區。疾管署估預計十月底疫情將達到高峰。典型登革熱的症狀會有突發性的高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登革熱很可能誤以為是流感。目前流感與登革熱都進入流行期,我們該如何辨別?

登革熱必知重點

登革熱症狀 易誤認新冠、流感

流感與新冠都屬於呼吸道類病毒,傳染途徑類似。登革熱初期症狀也與新冠肺炎、流感類似,常常會被民眾忽略,臨床上都需透過「快篩」辨別

流感

感染初期多為全身性症狀,如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痠痛、頭暈無力等。

新冠

喉嚨痛、聲音沙啞、流鼻水、打噴嚏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也會發燒。

登革熱

一般症狀:感染初期會發燒、頭痛、骨頭痛、關節痛、肌肉痛,後續開始沒胃口、起疹子、血小板下降等,一般民眾通常7天後症狀好轉,但若是高齡者、患有慢性疾病,發病到好轉恐需要一周以上。

重症警示徵兆:包含腹痛、持續嘔吐、體液蓄積、粘膜出血(月經量可能增加)、嗜睡或是躁動不安等。若進展為中重度,患者可能會出現休克、出血等狀況

重症3主要症狀:1.血漿滲漏,可能會導致休克、體液蓄積、呼吸窘迫;2.嚴重出血;3.嚴重器官損傷,如肝臟可能出現黃疸或甚至心衰竭等。

登革熱重症高危族群

.65歲以上長者

.洗腎、慢性腎衰竭、糖尿病、慢性溶血疾病等慢性病族群

.幼童

.孕婦

.肥胖

懷疑感染了登革熱該怎麼做?

一旦出現發燒、頭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透過快篩試劑得知結果。

而目前為免醫院壅塞、排擠醫療量能,疾管署執行分級收治:

.「A級」為沒有警示徵象、可服從醫囑的病人,醫師給予衛教,安排回診追蹤。

.「B級」對象為出現腹痛、意識改變、黏膜出血等警示徵象者,或屬於高風險病人(孕婦、嬰兒、老人、住在偏遠地區、具有慢性病),由醫師安排住院觀察。

.「C級」為重症病人,嚴重出血、嚴重器官損壞,需轉院到醫學中心或緊急治療處置。

登革熱2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依照台灣地理環境等條件,嘉義以南多為「埃及斑蚊」、嘉義以北則是「白線斑蚊」。

埃及斑蚊喜歡在室內活動,同居人容易感染;而白線斑蚊喜歡在室外活動。埃及斑蚊的傳播能力較高、傳播速度快。

蚊卵可以耐旱三個月、甚至為6個月,只要再遇水3天内就會孵化且雌蚊會把卵產在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因此除了倒掉積水,還要把容器刷洗乾淨。帶病毒的斑蚊終生具有傳染力,必須清除孳生源,如人工容器,再搭配防蚊液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觀對比。圖/疾管署提供
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觀對比。圖/疾管署提供

防曬乳、防蚊液使用順序

防蚊液需使用挑選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減少受蚊子叮咬的機會。

而夏天還有擦防曬乳的需求,那該先擦防曬乳還是防蚊液?

防蚊液效果主要是靠蚊子不喜歡的味道,若是先噴防蚊液,再用防曬,防曬味道就會蓋過去防蚊液的味道,就沒有效果。因此應該先擦防曬乳。

夏日民眾應該先使用防曬乳再使用防蚊液,避免使防蚊液效果被影響。圖/疾管署提供
夏日民眾應該先使用防曬乳再使用防蚊液,避免使防蚊液效果被影響。圖/疾管署提供

深入了解登革熱

全國病例分布

https://nidss.cdc.gov.tw/nndss/DiseaseMap?id=061

登革熱分型

登革熱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四種型別。

感染某一型別登革熱病毒後,雖然對該型別有保護力,但若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潛伏期

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為3-14天,通常為4-7天。

一般人感染登革病毒經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發病,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達14天。

傳染方式/主要途徑

登革熱主要是藉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1.登革熱病患於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第五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 (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病媒蚊叮咬,病媒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病媒蚊終生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播出去。

2.母親懷孕時感染登革熱,登革病毒可能於孕程中或生產時垂直傳染給胎兒,造成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和死亡。

臨床症狀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感染登革熱時,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

感染登革熱有哪些症狀?<br />圖/疾管署提供
感染登革熱有哪些症狀?
圖/疾管署提供

預防方法

一、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

1.容器管理與孳生源清除

2.清除不需要的容器,如為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容器(如廢棄輪胎、浴缸或水族箱等)請聯繫環保單位清潔隊協助清運。

3.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置,使用時加蓋或以細紗網密封。

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家中的陰暗處、地下室、屋簷排水槽或水溝應定期巡檢與清理。

4.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可掛蚊帳或使用補蚊燈,避免蚊蟲叮咬。

5.平日至市場、公園或菜果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淺色長袖衣物,並在身體裸露處或衣物上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

二、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回收清除。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刷」─刷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三、疫區防蚊措施

1.出國或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時,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病媒蚊叮咬。

2.從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回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您旅遊活動史與暴露史,利於醫師診斷。

四、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之暫緩捐血措施:

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暫緩捐血4週。

登革熱確定病例痊癒無症狀後4週,才可再捐血。

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包括住家、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住家、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暫緩捐血4週。

【資料來源】

疾管署

.國衛院媒蚊傳染病防治中心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登革熱 埃及斑蚊 防蚊液 防曬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