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揪出結核病潛伏感染者 疾管署擴大篩檢

結核病死亡人數居國內法定傳染病之冠,統計去年新增1萬711名結核病患,超過600人死亡。為降低感染及可能發病人數,衛福部疾管署昨宣布,擴大回溯追蹤2015年之前約1.5萬名結核病患接觸者,若檢驗結果為陽性,可接受3個月免費治療。

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疾管署昨舉辦記者會宣示終結結核病的目標,並宣布今年起,擴大免費感染診斷及治療對象,預估今年將檢驗7萬5千人次、治療8千人,預期可防止800人發病。

疾管署指出,每名結核病患者接觸人數約10人,接觸者為潛伏感染者,終身有10%機會進展為結核病,發病會出現咳嗽、胸痛、體重減輕、發燒、咳血等症狀,嚴重甚至死亡,提醒咳嗽超過2周需注意。

63歲的劉奶奶去年抽血檢查,發現潛伏結核感染陽性反應,家中5個小孫子及其他家人,雖身體未出現異常症狀,但為預防感染,家庭成員中有6人,一起吃藥治療長達9個月,當時最小孫子僅8個月大,從牙牙學語吃藥直到會走路,家人感情也更加凝聚。

疾管署愛滋及結核病組長黃彥芳說,疾管署過去僅針對30歲以下、篩檢為陽性的接觸者給予治療,去年開始擴大為全年齡層,今年再針對2015年之前,約1.5萬名高傳染性個案的接觸者,通知接受抽血檢驗,若為潛伏結核感染者可接受為期3個月的給藥治療,防止發病。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