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攻陷中壯年 急診塞床、加護病房爆滿

國內流感疫情嚴重,醫院出現許多看診人潮,這一波疫情使中壯年重症患者增多,醫師提醒民眾,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國內流感疫情嚴重,醫院出現許多看診人潮,這一波疫情使中壯年重症患者增多,醫師提醒民眾,務必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記者余承翰/攝影

現在急診塞爆,加護病房與呼吸器也供不應求。

疾管署擬10月擴大流感疫苗接種,年齡降到50歲。

流感病毒持續發威,重症患者暴增,這一波中壯年首當其衝。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周新增320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近5年單周新高,累計771名流感重症病例中,50至64歲中壯年約300名。疾管署今年擬擴大公費疫苗施打範圍,10月起,年滿50歲即能接種流感疫苗。

輕症別來醫院 先在診所就醫

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各大醫院急診自春節至今天天塞爆,不只中壯年,老人與免疫力較弱者也易演變成重症,需動用葉克膜搶救,各醫院加護病房爆滿之外,隨時還有流感重症患者排隊要進住,一床難求。

醫師建議,這波流感初期症狀包含高燒不退、喉嚨痛與全身痠痛,輕症最好先到門診或社區診所。

中壯年重症人數 今年增加許多

流感感染與治療<br />圖/聯合報提供
流感感染與治療
圖/聯合報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昨天表示,今年流感病毒株以A型H1N1為主,相較H3N2病毒株易侵犯長者,H1N1容易引發中壯年重症病例。今年中壯年重症人數比近兩年增加許多;上周新增14名死亡病例裡,除1名4歲幼童,60歲以下中壯年、青年就有7名,還有3名30多歲患者,有氣喘、糖尿病及心臟病等慢性病,後併發肺炎重症過世。

胸腔科病房占床率160% 多為流感重症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張藏能昨天指出,為何H1N1易使中壯年、青年併發重症,雖然相關研究尚未釐清,但臨床表現確實如此,尤其患者病程演變快速,3到5天就可發展為重症。張藏能曾在小年夜時,替一名中壯年患者進行流感快篩,結果很快併發為肺炎,因呼吸衰竭而插管,新光醫院胸腔科病房占床率已達160%,多為急診部優先挪床的流感重症患者。

可吃克流感預防?醫師不建議

門診有患者問,避免流感,是否可將克流感當作預防性用藥?三軍總醫院感染管制室主任王甯祺說,日本流感嚴重,正因很多人將克流感當預防藥吃,結果出現抗藥性。

周志浩指出,今年流感中壯年重症比率高,令人擔憂,疾管署將爭取經費,擬從今年10月起擴大公費疫苗施打範圍,從原先65歲降低為年滿50歲,預計512萬人受惠,預計添購185萬劑疫苗,總計約500萬劑。

小檔案/H1N1 七年前曾大流行

H1N1流感最早於2009年4月爆發,當時稱新流感,疫情擴散全球,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大流行。後來發現,新流感病程嚴重度與季節性流感相當,屬於溫和大流行,衛福部疾管署於當年六月將新流感自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中移除,改列第四類「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採一般流感處置方式。

H1N1傳染主要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症狀多在一周內痊癒,但有少數感染者會轉為重症,出現呼吸困難、血痰、發紺等狀況。

流感 H1N1 重症 公費疫苗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