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壞死性筋膜炎險送命 醫師住院仍心繫病患

慈濟醫院醫師劉建明今年5月罹患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細菌從會陰部向上蔓延,
慈濟醫院醫師劉建明今年5月罹患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細菌從會陰部向上蔓延,
記者程遠述攝影

電腦斷層顯示傷口有30公分大。<br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顯示傷口有30公分大。
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今年5月會陰部突然染上壞死性筋膜炎,致死率達5成以上;但他在加護病房時,還掛念著病患,果然好心有好報,脫離險境。他昨天慶祝重生,表示未來看診將更將心比心,為病患治療。

劉建明的主治醫師謝登富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就是蜂窩性組織炎的惡性發展,由於細菌侵入會陰部,致左邊屁股為此需開刀9次,清創傷口達30公分,傷口有一個拳頭深,情況十分危險。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說,印象中得到此病的病患,「能活著出病房的很少」。

劉建明說,5月初覺得左側臀部疼痛,隔天發高燒,便找泌尿科檢查,等到檢查結果,發現竟然是壞死性筋膜炎,連自己都很訝異。

劉建明說,平常血糖異常,懷疑是久坐造成壓力,導致病變。

他說,當時細菌從自己肛門口侵蝕到攝護腺、睪丸以上,清創傷口大又深,每次都痛到不能動彈,再加上插管、換藥等重病體驗,讓他完全能體會病人痛苦。

劉建明也掛心,因自己臥病而無法照顧病患, 還特別請同事「跟病人交代一下」。

「這樣的好醫師,一定要救回」,台中慈濟醫院加護病房護士長何玉萍表示,醫師話一出口,在場醫護都深受感動;大家齊心協力,終於把劉醫師從鬼門關前救回。

小辭典/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是因傷口感染,細菌沿皮下組織的筋膜向上擴展,全身有筋膜的地方都可能發生。感染源主要是細菌,男女都有可能得病,症狀為患部疼痛和發燒。

壞死性筋膜炎大多出現在手、腳四肢,但如出現在會陰部,由於該處組織鬆散,細菌入侵很快,若未及時處理,恐引起敗血症死亡。(程遠述)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會陰 蜂窩性組織炎 壞死性筋膜炎 久坐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