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恐怖症狀/嘴歪眼斜 顏面神經失調或中風?


繪圖/杜玉佩

眼斜、嘴歪,是否代表中風呢?新光醫院駐仁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陳浩榕指出,眼斜可能是重度中風的徵兆,不過嘴歪卻不見得是中風,亦有可能是顏面神經失調症狀,而顏面神經失調與中風的病因、治療方式皆不相同,民眾可藉由簡易評估,了解自身狀況。

【小毛病】

顏面神經失調 病毒感染引起

在門診常見民眾因為單側無法闔眼、喝湯會從嘴邊流出,甚至是流口水等,懷疑自己中風。不過陳浩榕指出,顏面神經失調與中風症狀有部份十分相似,易導致民眾誤認。顏面神經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有些病患會出現患部的耳後疼痛症狀,代表神經發炎,因此可推測為顏面神經失調。

●誰最常見?→感冒後、過勞的人

陳浩榕也表示,顏面神經失調大多只出現在臉部,包含眉毛一高一低、一眼無法閉起、同側嘴角無法閉合,或是同側耳後疼痛等。

「事先不見得有症狀。」陳浩榕說,由於顏面神經失調,是因病毒引起,有可能在感冒後發作,也有可能是在人體過累、抵抗力降低時,且不分年齡層,皆有可能罹患顏面神經失調。

●如何治療?→抗病毒藥物+臉部復健

顏面神經失調如何治療?陳浩榕指,顏面神經失調多半需要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慢慢治療,初期會以抗病毒藥物合併類固醇投藥,病患多須至復健科,緩和面部肌肉,快則一個月、慢則半年可痊癒,後期治療則搭配綜合維他命,加速神經修復。

【大問題】

合併同側手腳無力 可能中風了

陳浩榕說,顏面神經失調與中風部分特徵相似,但形成原因、治療方式則完全不同。陳浩榕指出,顏面神經失調影響部位多在臉部,但若出現患部同側手、或是手腳出現無力等症狀,則為中風,需立即就醫治療。

陳浩榕指出,顏面神經失調為病毒感染引起,仍須接受治療才會逐漸康復;中風成因則為血管栓塞,輕則可痊癒,重則癱瘓、失能。他在門診常見到民眾求醫,誤以為自己是小中風,但實為顏面神經失調。陳浩榕也指,顏面神經失調較少重複感染、發作,只要抵抗力好,即可遏止感染的可能性;但中風後調養若未改善生活作息,二度、三度中風的可能性較高。

●如何發現?→參考中風指標

若懷疑是中風徵兆,陳浩榕也建議民眾可學習「辛辛那提中風指標」:

1.請疑似中風患者微笑或露牙,看臉頰雙側肌肉是否平均。

2.請病患同時平舉雙手,看是否對稱,或是單手無力、下傳。

3.再請病患說話,聽發音是否準確、有無不清楚狀況。

若以上皆符合,則有可能是中風,需立即就醫治療。

●如何治療?→把握黃金三小時送醫

若是中風,陳浩榕說,急性腦中風需搶「黃金三小時」,立即送至具有TPA治療的醫院急診,在三小時內可施打TPA血栓溶解劑,有機會打通血管,但這項緊急治療僅限缺血性腦中風,不適用於出血性腦中風,若在黃金三小時之內施打,預後狀況較好。

陳浩榕說,中風好發於具有肥胖、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民眾,若平日做好健康管理,即可降低中風發生機率,或是降低發病嚴重程度,萬一一度中風,但仍未改善生活習慣,再度中風的可能性相當高。

【醫師提醒】

當出現眉毛一高一低、單側眼睛無法閉合、流口水等狀況,亦有可能是腫瘤壓迫,或是血管異常造成,但較為少見,若出現異常,仍建議民眾至醫院檢查、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風 顏面神經失調 手腳無力 嘴歪眼斜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