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健保大數據/高階影像檢查特色院所

元氣周報

杜振豐
林口長庚影像診療部主任 圖/林口長庚提供
杜振豐 林口長庚影像診療部主任 圖/林口長庚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CT-醫學中心No.1

林口長庚醫院/高階儀器與專業團隊 提供高質量診斷結果

根據健保署統計,林口長庚的CT申報量為全醫學中心第一名,111年的申報量為10萬701件。林口長庚影像診療部主任杜振豐表示,林口長庚病患人數多,CT申報量相對高於其他醫院。

杜振豐表示,需要CT檢查最常見的狀況包含創傷、疑似腫瘤、疑似感染、內臟檢查、血管檢查等。據林口長庚統計,最常使用CT的前三大科別為呼吸胸腔科、血液腫瘤科、心臟血管外科;最常使用CT的疾病也對應到前三大科別,分別為肺部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

杜振豐表示,CT照射具有一定的輻射量,應避免重複檢查,如果從區域醫院轉院的患者,會先請患者攜帶在他院照射的影像光碟,作為判讀參考。不過,如果醫師認為區域醫院的影像品質較差,或是患者的病情已經有變化,或是有手術的需求,會再開立CT檢查。

國內常見的CT照射相對輻射劑量介於1mSv至20mSv之間。杜振豐表示,林口長庚配置的CT設備,具有更高的影像品質以及更低的輻射劑量,且配置專業團隊,如經驗豐富的放射科醫師和放射師及護理團隊,針對不同疾病有特定的檢查方法進行檢查,能夠準確評估和解讀CT影像,並提供高質量的診斷結果。

陳晉興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  圖╱林俊良攝影
陳晉興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 圖╱林俊良攝影

CT-地區醫院No.1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術前術後持續追蹤 肺癌患者使用最多

根據健保資料庫,111年全國地區醫院的電腦斷層申報量,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排名第一,達2萬5,886件。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該院收治的患者多為癌症病人,需以電腦斷層追蹤病情,加上醫院服務量大,已開設逾300床,電腦斷層的使用量因此較高。

陳晉興說,台大癌醫服務量大,已不是地區醫院等級,以500床為目標,目前開設床數超過300床,預計今年評鑑後要升格區域醫院。

「以肺癌病人為例,台大癌醫收治的患者比總院更多,我自己就有超過千位確診肺癌的病人,且每人都要做電腦斷層。」陳晉興說,台大癌醫電腦斷層用量以肺癌病人最多,他一天看200位病人,其中約有100人要做電腦斷層。若確診肺癌,手術後半年也要持續透過電腦斷層追蹤,確認治療成效、是否復發。

陳晉興指出,癌症病人的影像學診斷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造影,兩者適用的癌別不同,電腦斷層多用於肺癌診斷,腦部、肌肉骨骼疾病則需使用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雖有輻射,但具有檢測速度快、影像清楚的優點。

他表示,電腦斷層的使用量提升,反應醫療診斷的歷史,技術不斷演進,提升診斷的準確率。

凌憬峯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圖/台北榮總提供
凌憬峯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圖/台北榮總提供

MRI-醫學中心No.1

台北榮民總醫院/檢查細緻 切面無間隙 小病灶不遺漏

台北榮總111年磁振造影申報量4萬7,957件,為醫學中心第一。北榮放射線部主治醫師凌憬峯表示,主要是民眾信任北榮的醫療服務,而第一線臨床醫師也相信放射線部醫師的檢查技術,此為相互信任的因果關係。

凌憬峯說,過去磁振造影檢查多用於神經與肌肉骨骼系統,目前已擴及肝膽腸胃科、婦科、泌尿科等也都大量運用。在非神經系統方面以癌症腫瘤為主,如攝護腺癌、婦癌等;而神經系統方面強項除腦瘤外,包括神經內科所屬的頭痛、失智、癲癇、腦血管疾病等。

凌憬峯說,北榮採用的檢查儀器,都是該類型儀器中最好的。檢查時也追求細緻及完整,包括依患者不同病情,給予不同的檢查模式,所設定的檢查參數系列相當完整,影像解析力更好。

「以往磁振造影檢查,切面與切面間若有間隙,有可能遺漏小的病灶。」凌憬峯說,北榮追求細緻檢查,如腦部、頭頸部磁振造影每個切面與切面間,透過參數的設定,可以達到沒有間隙。

北榮副院長王署君為頭痛領域翹楚,頭痛檢查時多利用磁振造影,以檢查腦神經、血管,且針對不同的頭痛病患會有不同的檢查模式,進行客製化的精準檢查,均獲得良好成效。

魏柏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圖/北醫附醫提供
魏柏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圖/北醫附醫提供

MRI-區域醫院No.2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善用核磁共振 治療脊椎病灶成績優異

根據健保署統計,區域醫院磁振造影MRI使用量,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申報次數為2.2萬次,位居第二位。北醫附醫副院長魏柏立表示,北醫附醫最常使用的三大科別為神經外科、神經內科以及骨科,北醫附醫雖為區域醫院,但提供的醫療內容都以醫學中心為標竿,也讓MRI的使用較高。

魏柏立表示,MRI對於軟組織、骨骼、肌肉、血管、韌帶、腫瘤等,能提供很好的影像分辨效果。北醫附醫神經外科的團隊,在治療脊椎病灶的成績優異,求診患者多,亦增加MRI的使用。

而因應高齡化社會,神經內科的患者,如腦中風、失智症,以及骨科患者如膝關節退化人數愈來愈多,也同樣需要MRI的協助診斷。

魏柏立表示,MRI的設備屬於「軍備競賽」項目之一,各家醫院都會依照需求汰舊換新,MRI的解析度都能符合臨床需求。不過,北醫附醫的影像醫學部十多人的團隊,提供的影像判讀服務,是讓MRI檢查能一次到位的主要原因。

影像醫學部一年365天,隨時提供服務,魏柏立表示,院內的急診隨時會收到中風、嚴重外傷患者,隨時都有檢查需求,精實訓練也讓團隊成員檢查技能大幅提升。北醫附醫配合政府政策,若患者轉院前曾拍攝過MRI,則不會重複拍攝,除非有特殊情況才會再安排檢查。

文╱陳雨鑫  圖╱北醫附醫提供

電腦斷層 磁振造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