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身體長期慢性發炎 易致慢性病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發炎」是人體對抗外來病菌的保護機制;但長期的慢性發炎,卻是身體的不正常表徵,根據研究,它可能與一些慢性疾病的形成有關,如何讓身體遠離慢性發炎,除了必要時使用藥物,飲食和運動是最重要的一環。

「時代(TIME)」雜誌曾將發炎形容為體內的祕密殺手,並表示發炎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及癌症有關。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侯宗昀說,一般而言,發炎是種保護機制,但發炎反應若是出現異常,可能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急性發炎 身體保護機制

發炎反應可分為急性發炎與慢性發炎。侯宗昀說,當外來物入侵身體,或是身體受到撞擊後,免疫系統的保護機制就會開始運作,產生急性發炎反應,殺死危害人體的病菌,並進行組織修復。

急性發炎反應就好比一場戰爭,當身體遭受物理性傷害或細菌感染後,免疫系統警鈴就會啟動,釋放組織胺,就像古代敵方入侵時點燃的狼煙,讓其他地方的細胞知道有外來的侵略者,並啟動防禦機制,將白血球戰士們送到前線作戰。

慢性發炎 容易衍生疾病

侯宗昀表示,急性發炎反應會讓人出現不適,譬如紅腫、熱痛、發燒,是因為免疫系統所分泌出的防禦性化學物質,會造成局部性的不舒服,並依發炎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如急性腸胃炎會出現胃腸不適。

急性發炎若是反覆發作可能會變成慢性發炎,侯宗鈞說,慢性發炎是不正常的反應,可能與自體免疫力異常有關,免疫系統無法正確判斷是否有毒物入侵體內,在完成殲滅病菌的任務後,持續低度運作,攻擊細胞組織,衍生出疾病。

糖尿病患 也有發炎反應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芳元說,慢性發炎多與慢性疾病有關。譬如心肌梗塞、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但慢性發炎的成因很複雜,無法用單一因素解釋其機轉。

侯宗昀說,以前多認為糖尿病與血糖過高及胰島素功能失調有關,但近來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身體也出現慢性發炎反應。

心病患者 血液發炎指數高

哈佛的一份研究也指出,一般認為高膽固醇會提高心臟病發病風險,但其實有50%的心臟病患者,膽固醇都屬於正常值,反倒是血液中發炎指數高,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會提高4至5倍。研究解釋,血管中的發炎反應,會造成粥狀硬化塊剝落,啟動凝血機制,阻塞冠狀動脈。

此外,長期慢性發炎會破壞健康的血管內皮組織,不只會損害心血管,也會傷害大腦血管及神經細胞,造成阿茲海默症。

不過,侯宗昀說,慢性發炎是否為造成慢性病的主因目前尚無定論,只能證實慢性病患多有發炎反應。

長期發炎 增加罹癌風險

時代雜誌提到,身體長期慢性發炎會增加罹癌風險。侯宗昀表示,有一些研究認為慢性發炎會造成癌症,因為慢性發炎不但會產生自由基,也會破壞細胞的基因,讓細胞突變產生癌細胞。

侯宗昀說,部分的癌症的確可能與慢性發炎有關,譬如B型、C型肝炎就是一種發炎反應,B肝與C肝的患者罹患肝癌的比率也比一般正常人來得高。另外,子宮頸癌也是另一個與發炎相關的癌症。

血液密碼/抽血檢驗 只能測急性發炎

如何知道身體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目前透過抽血即可檢測身體是否發炎,不過侯宗昀說,發炎指數通常只能測出急性發炎,慢性發炎反應分泌的化學物質在血液中不明顯,因此很難檢測出慢性發炎。

生活密碼/遠離肥胖 降低發炎風險

「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永遠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侯宗昀說,飲食均衡、睡眠充足、無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避免壓力過大,都可預防慢性發炎或是慢性疾病找上門。

此外,維持體重也是另一項能幫助身體遠離發炎的關鍵,張元芳說,肥胖也會引起發炎,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