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夜夜跑廁所 疏肝補腎不擾眠

三陰交穴:可以補腎止尿意。
(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三陰交穴:可以補腎止尿意。 (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聯合報╱王致統/台中天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寒冷冬天躲在棉被裡,好好睡上一覺,可說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如果晚上要跑好幾趟廁所,就痛苦難言了。

頻尿的原因很多,從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甚至泌尿道腫瘤等。若檢查並未發現異狀,但頻尿症狀持續,可能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忙碌緊張,膀胱長期處在緊張狀態下,經常稍有尿意就想小便,無法憋住,廁所跑不停。

中醫認為,膀胱主津液,腎司二便,肝主疏泄,小便順暢主要與跟這幾個臟腑有關,腎氣溫煦才能對津液做適當氣化,水分要在體內正常運行,則要靠肝臟正常疏泄,容易緊張的人,更要調節肝的疏泄,才能治療頻尿。

臨床上分為下列幾型:

太衝穴:可緩解情緒緊張。(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太衝穴:可緩解情緒緊張。(圖/王致統醫師提供)
1.中氣下陷:多見多產婦,除頻尿,還可見消瘦、面白、頭暈目眩、溏瀉症狀,當升提陽氣,方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2.腎氣虛衰:多見久病病人,病人多有小便清長、頭暈耳鳴、腰膝無力等症狀,治則宜補腎攝精,方用縮泉丸加減。

3.肝氣鬱滯:這類病人常處於緊張狀態,眠淺易醒,稍有尿意感,即想將之排出,久而久之,膀胱更加敏感,反而頻尿,治療當舒肝解鬱,合溫陽補腎,方用逍遙散合濟生腎氣丸加減。

頻尿長期下來,造成的精神壓力,不可小看,尤其對睡眠嚴重影響,更讓患者苦不堪言,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因長期睡不好,又衍生出更多疾病,透過辯證論治加上針灸治療,可望降低尿意感,使睡眠品質更好,不再夜夜跑廁所。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