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 可能有遺傳因子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1:凡凡去年考上大學,大一新生依規都要做健檢,健檢結果出來,凡凡的尿酸值是6,雖算正常,但已是正常值中最高的數值。(尿酸正常值/女:小於6mg/dl/男:小於7mg/dl)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1:凡凡去年考上大學,大一新生依規都要做健檢,健檢結果出來,凡凡的尿酸值是6,雖算正常,但已是正常值中最高的數值。(尿酸正常值/女:小於6mg/dl/男:小於7mg/dl)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蔡育如/報導】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凡凡去年考上大學,大一新生依規都要做健檢,健檢結果出來,凡凡的尿酸值是6,雖算正常,但已是正常值中最高的數值。(尿酸正常值/女:小於6mg/dl/男:小於7mg/dl)

凡凡的奶奶和爸爸都是痛風患者,爸爸長期服藥,他很擔心凡凡,未來會不會也遺傳痛風,爸爸決定要注意凡凡的飲食和生活作息…。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潘太太多年來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擾,十個手指的關節已變形,清晨醒來經常有僵硬之感,她並不清楚自己有無家族病史,同時也從醫學文獻中了解,類風濕性關節炎未必是遺傳,可能是遺傳了較易患此症的體質。她比較關心的是兩個孩子的體質,擔心他們的免疫力…。

家族有痛風病史 要注意多喝些水color="0074ad">

「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甚至是憂鬱症都可能有遺傳因子。」新竹馬偕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郭孝齡表示,有遺傳基因並不代表一定會得病,只是得病的風險比較大。

郭孝齡表示,痛風病患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尿酸過高導致關節發炎,嚴重會使腎臟功能變差。「家族病有痛風病史的人,平常就應注意水分的攝取!」郭孝齡指出,尿酸需經由小便排出,所以有潛在危險因子的人,平常就要多喝水,一天至少要維持在2千到2千5百CC左右的飲水量。

「飲食清淡為主,可定期抽血檢驗」,署立新竹醫院風濕免疫科醫院羅位庸建議,保持正常的作息,熬夜可能會使尿酸忽高忽低,維持規律運動,避免暴飲暴食,預防勝於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 先天後天仍難定color="0074ad">

「類風濕性關節炎通常是臨床才會發現的疾病,譬如出現關節腫脹、早上起床關節僵硬,會痛,感到疲勞等狀況可能就要小心。」羅位庸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的話可能導致關節殘障,甚至影響內臟,也容易影響心臟血管,發生心血管疾病。

他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免疫疫系統疾病,目前還不知真正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原本家族就有這個遺傳因子,加上後天感染所造成,所以會建議民眾應維持正常生活,不要熬夜、抽菸,較能降低得病的機率。

「有家族病史的人,建議不要亂吃補,很多免疫病都是補出來的!」羅位庸表示,現代人愛吃補,尤其是中藥,但有時候補過頭反而容易出現其他慢性病,所以也建議民眾,在大補前先詢問醫師會比較妥當。

痛風年齡,降低中color="0074ad">

郭孝齡以痛風為例,現代人從小就吃得營養,加上暴飲暴食,導致痛風發作病患的年齡層下降,從以前的30至40歲,到現在的19、20歲。

尿酸用藥,有兩種color="0074ad">

「痛風發作原因通常不只有食物來源,所以對於痛風病患,通常會給予藥物治療。」羅位庸表示,通常會開的藥有兩種,一是抑制尿酸產生,另一種會幫助病患將尿酸排出,讓體內尿酸值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