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麻疹女大生賞天燈 與誰同火車?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為家住台北市廿歲女學生。這個月十六日,她與同學前往平溪等地賞天燈,因正值傳染期,為免疫情擴大,疾管局呼籲,當天下午一時到八時,曾搭火車往返台北與平溪、十分寮的民眾,若無麻疹抗體,需自主健康管理至三月五日。

女學生出現發燒症狀後,曾連續三日到診所就診。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十五人,除兩人有不舒服症狀,列入觀察名單外,尚未檢出其他確診病例。這名女學生,已經康復。

女學生十七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等症狀,十八日發疹。疾管局以麻疹的傳染期為發疹前後四日推算,二月十四日至廿二日都屬可傳染期。

另外,疾管局查詢接種紀錄,女學生一歲時曾打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卻找不到第二劑疫苗接種資料。研判是因為抗體不足、出入人口密集處,才會遭感染。

施文儀說,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透過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染,致死率不高,但「傳染力更勝流感!」一位麻疹病人,可傳染十二至十八人。

施文儀呼籲,若發燒超過攝氏〺八度、出疹,同時有「鼻炎、咳嗽、結膜炎」三種症狀之一,務必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以便衛生單位爭取防治時效。有疑問者,可撥1922專線洽詢。

麻疹 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