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圓禿難纏 5歲女童頂上無毛

5歲女童罹患不明病因的禿頭,頭髮掉到一根不剩。 記者修瑞瑩/翻攝
5歲女童罹患不明病因的禿頭,頭髮掉到一根不剩。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這麼小,頭毛就落了了,要醜一世人,嘜安怎?」5歲女童罹患不明原因禿頭,頭髮一根不剩,禿得發亮,但治療效果卻不佳,陪她就醫的阿嬤擔心小孫女從此醜一輩子。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圓禿通常是頭髮禿成一塊塊約錢幣大小的形狀,但也有少數病例是全頭掉光,甚至連腋毛、體毛全部掉,通常落髮的情況愈嚴重,治療效果愈差。

據女童家人表示,女童大約4歲時開始掉髮,一開始家人不以為意,後來連頭皮都露出來,家人才覺得不對,帶她就醫卻沒有明顯進步,1年多來竟然掉得一根不剩,腦袋瓜光得像雞蛋般,連一點剩下的髮渣都看不出來。

小女孩原本喜歡綁頭髮,頭髮逐漸掉光後,年紀雖小,但也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不喜歡別人提到她的頭髮。成大協助病患以脈衝光等先進的技術治療,但效果不佳。

陪她治療的阿嬤擔心,孩子這麼小就禿頭,而且還是女孩子,長大後不知該怎麼辦,醫師則安慰家屬,假髮製作精良,不容易發現禿頭。

楊朝鈞表示,圓禿好發年齡大約是15至29歲,但各年齡層病患都有,也有1、2歲的病人,發生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壓力、病毒感染或遺傳有關,往往在壓力過大時發生,可能與壓力造成免疫系統改變。

醫師曾詢問女童家屬,但家屬表示「小孩子也會有壓力嗎?」,認為並沒有特別的事件造成女童有心理壓力,女童除了禿頭外,身體沒有其他異狀;女童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

楊朝鈞表示,治療方法包括免疫調節劑、光照、脈衝式類固醇等,但即使頭髮再長出來,復發機率仍高,曾有6歲男童全禿後,以脈衝光治療長出頭髮,但1年多後又禿光,而禿頭往往給患者帶來極大心理壓力,是一種難纏的疾病。

頭髮 禿頭 圓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