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幹細胞移植 大理石寶寶終於能跑跳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昨天成功完成罕見疾病「大理石寶寶」幹細胞移植,是南部首例,經過一年多治療,2歲的「小頡」已可以活潑跑跳,帶給大理石寶寶與家長,一線希望。

「之前我沒想過,他能像這樣跑到我的懷中要抱抱」小頡媽媽紅著眼眶說,小頡6個月大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醫護人員與家人把握時機,在最短的時間內為他完成幹細胞移植,讓他免於全盲,目前約有三成視力,其他的發育幾乎像正常孩子。

大理石寶寶是一種罕見疾病,患者因噬骨細胞失去功能,骨質不斷增生,無法新陳代謝,骨細胞從正常的有空洞、逐漸變實心,像大理石一般又硬又脆,且壓迫視神經,部分患者於1歲左右就會失明,平均存活不到6歲,若未經治療,患者連行走都有困難,據悉全台有6名病例,其中1例雖然經過移植,仍然過世。

成醫於1年多前協助小頡進行幹細胞移植,成大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建旭表示,目前小頡的噬骨細胞已正常作用,但已損傷的視神經較難恢復,未來還需要繼續追蹤。

小頡媽媽表示,當初被醫師診斷出罹病時,她從來沒有聽過大理石寶寶,南部又沒有治療經驗,她只能抱著孩子北上辛苦求醫,希望把自己經驗與其他病友家屬分享,有機會留在南部治療。

小頡媽媽指出,最艱難度過的是小頡剛移植完時,因為排斥、抵抗力差感染等,小頡身上插滿了管子,連頭皮上都有,讓她一度想放棄,還好最後在醫護陪伴下順利熬過,鼓勵罹患罕病的病患與家屬,不要放棄希望。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