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眼乾、口乾一個月 當心乾燥症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案例一:眼乾口乾一個月 當心乾燥症

桃園縣洗腎8年的50歲女性,今年初察覺眼睛、口腔異常乾燥,以為是身體虛、火氣大,因此,點眼藥水一個月,抽血才知已出現溶血、血管病變,差點導致心臟衰竭。

這名婦人經治療後已無生命危險,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連育忠指出,這位婦女罹患俗稱乾燥症的修格蘭氏症候群,而因出現嚴重併發症。

連育忠指出,長時間看書、大量勞動後,可能都會眼睛乾澀、口乾舌燥,但修格蘭氏症候群患者卻是不明原因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自體唾液腺、淚腺,如果長期眼乾又口乾,千萬別輕忽,最好前往風濕免疫蛀牙科或腎臟科仔細檢查。

這名婦人每周洗腎3次,今年一月出現嚴重眼乾、口乾症狀,眼睛有刺痛感,以為是洗腎導致火氣上升,因為不能多喝水,只好自行買眼藥水滴眼緩解,直到二月洗腎抽血時才發現異常。

連育忠表示,婦人的血紅素每100c.c.從10克驟降為6克,血小板也從每c.c.20萬降至7萬,化驗血液、眼淚、唾液腺切片後,證實出現自體免疫性溶血、血栓性微小血管病變,病因就是乾燥症作祟。

他說,若不及時治療,婦人恐嚴重貧血、口腔等部位自發性內出血、手腳瘀青,甚至心臟衰竭死亡,修格蘭氏症候群雖不是罕見疾病,也曾發現少數洗腎患者罹患乾燥症,症狀從未像這名婦人如此嚴重。

案例二:整口牙 老來蛀 竟然也是…

台南市一名55歲女子,最近半年牙齒蛀壞的情況嚴重,幾乎整口牙都報銷,家人以為是她愛吃甜食,牙醫卻懷疑可能另有病情,轉診到風溼免疫科,證實罹患修格蘭氏症候群,唾液分泌不足造成。

成大風溼免疫科醫師翁孟玉表示,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外分泌腺,通常造成眼乾、口乾及陰道乾燥,俗稱為乾燥症。

這名女子最近半年蛀牙情況嚴重,頻頻看牙醫,親友還笑她「老了才蛀牙」,因蛀牙的頻率超過正常人,在半年的時間內,幾乎全口牙都蛀光,牙醫覺得不尋常,而把她轉診到成大醫院,經過免疫抗體的篩檢,確定罹患乾燥症。

病患向醫師表示,眼乾、口乾已有多年的時間,但不知道竟然與蛀牙有關。醫師則表示,因唾液具有保護牙齒的功能,唾液分泌不足可能造成蛀牙。

翁孟玉表示,根據國外的文獻資料,乾燥症發生機率不低,約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男女的比率約為1:9,多數發生在中、老年女性,但國內民眾對這種病症認知不多,會因此到風溼免疫科看診者更少,多數是從其他科轉診。

除了有乾燥症狀外,根據研究顯示,乾燥症患者罹患淋巴癌機率約為正常人15至20倍,因此病患在門診追蹤時,醫師都會特別教導患者做這方面的自我檢查,如果摸到異常腫塊,要即早治療。

翁孟玉表示,有的患者還會有反覆性腮腺炎,一般都發生在年輕人,如果中年以後仍持續有這種症狀,也應懷疑是乾燥症,另外也可能造成關節炎、腎炎等。但不代表有眼乾、口乾就一定是這種病症,會影響的原因相當多。

治療多是針對症狀,例如給予人工淚液、刺激唾液的藥物等,如果病情更嚴重,則給予免疫調節劑等,較難根治。

小檔案

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失常,轉而攻擊自身的外泌腺體。淚腺、唾液腺等有潤滑效果的腺體最受侵犯,所以患者會眼乾、口乾,鼻腔、喉嚨、呼吸道、皮膚及陰道也可能因此乾燥發癢。

署立桃園醫院腎臟科主任王偉傑說,這種疾病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目前只能症狀治療,利用人工淚液及唾液緩解乾燥症狀。

【2010/04/16 聯合報】

乾燥症 眼乾 自體免疫疾病 連育忠 腎臟 修格蘭氏症 蛀牙 口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