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氣溫降 小心顏面神經麻痺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季節交換,尤其氣溫下降時,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時期,中醫以中藥配合針灸治療,臨床效果不錯,是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另一種選擇。

56歲的張太太5月感冒後,右臉頰麻痺,右眼無法閉合,半邊舌頭麻,喝水時水會從右嘴角漏出,右邊額頭無抬頭紋,西醫診斷是貝爾氏麻痺,給予類固醇、血管擴張劑,配合物理治療,但症狀無法改善。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林齊魁表示,貝爾氏麻痺是病毒感染,影響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血流,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發病初期進展很快,發病前常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一般而言,免疫力差、抵抗力不好、有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疾患者與孕婦是高危險群。

林齊魁指出,從中國傳統醫學觀點,顏面神經麻痺是風邪外襲、肝風內動、肝氣鬱結、氣血兩虧等因素引起,其症狀為口目歪斜而不能閉合,又稱「面癱」、「吊線風」、「歪咀風」等。

中醫針灸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相關穴道有眉毛中間正上方陽白穴、兩眼下方近顴骨的四白穴;耳朵前耳門穴、聽會穴與側頰的頰車穴,加上手上虎口的合谷穴等;每兩天針灸1次,連續兩周,八成症狀都可以改善。

除了針灸,張太太同時配合服用中藥處方:全蠍2克、附子1錢、殭蠶3錢、白芷3錢、金銀花5錢、生地3錢、柴胡2錢、黃芩3錢、地龍3錢、甘草3錢、炒白芍3錢、防風3錢。一個月後症狀完全改善。

在自我照護方面,醫師建議平時進行自我臉部按摩,嚼口香糖、做吹口哨、皺眉、鼓腮及提眉毛的運動,改善避免肌肉僵硬,此外,儘量避免吃過硬或太過辛辣的食物。

【2009/10/10 聯合報】

顏面神經麻痺 病毒感染 感冒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