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腳掌充水 應為浮腫 就醫查病因

元氣周報

腳水腫原因多,最好先就醫查明病因。 非報系
腳水腫原因多,最好先就醫查明病因。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腎臟科醫師林杰樑/解答】

Q:年初起,我的腳趾及腳掌出現像充水的感覺,就像踩在一塊地毯上,但不痛不癢,只覺得好像有水氣的樣子。小狗還會特別聞一聞腳趾,好像有某種特殊氣味,但並非穿鞋襪才有的臭味。不曉得這是什麼毛病?(陳姓讀者)

A:由於讀者的描述不是那麼具體,只提到腳掌有充水的感覺,比較可能的是腳掌浮腫。

導致腳掌浮腫原因很多,有些人早晨起來不覺有異,到了下午,腳部愈來愈腫,這種情況較不令人擔心,因為腎臟疾病導致的浮腫,並不會區分早上或下午,就算早上剛醒來,也會浮腫。

不過,起因於腎臟疾病的浮腫,在腳掌腫起來前,尿液已先一步起泡泡。尿液裡的泡泡雖然不見得一定是尿蛋白所致,但若發現自己的尿液裡有泡泡,還是要趕快到腎臟科就醫。

有些女性在生理期間,水分累積得特別嚴重,甚至一口氣重一、兩公斤,生理期一過,就恢復正常。另外,有些高血壓、攝護腺、糖尿病等治療藥物也會導致身體水腫,讀者若有服用上述藥物,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

【2009/07/26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