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手術+減重 擺脫睡眠呼吸中止

把這套儀器帶回家睡一晚,就能測量出自己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記者修瑞瑩/攝影)
把這套儀器帶回家睡一晚,就能測量出自己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120公斤的胖哥被診斷出有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平均每小時呼吸中止80次以上,主要原因為扁桃腺肥大及肥胖;在手術並減重後,情況已經改善許多。

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政佑昨天表示,估計台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的人超過百萬人,但實際上就醫者卻不多;長期睡眠呼吸中止除了影響睡眠品質,還可能造成代謝問題,例如血糖異常、脂肪代謝異常等。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除了靠家人的觀察,建議可以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晚,由專業人員觀察,並以儀器記錄睡眠狀況,就可判定。但部分患者到了醫院可能因認床等問題睡不著,無法測量;現在還有居家型的儀器,患者只要晚上到醫院,由治療人員協助安裝儀器,回家睡一晚,也能清楚知道睡眠中的呼吸狀況。

台南市一名23歲、120公斤的胖哥,高二時出現高血壓,一直控制不佳,收縮壓飆到200毫米水銀以上;家人最近注意到他睡覺時打鼾非常大聲,而且會突然中斷,於是帶他到市立醫院睡眠中心就醫。

林政佑表示,檢測後發現這名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很嚴重,每小時達80次以上,也就是幾乎每分鐘就會發生1次呼吸中斷的情況,一般患者4、50次就算嚴重。

再經檢查,患者的扁桃腺肥大,可能因此壓迫呼吸道,造成睡眠中止,經手術後患者的打鼾與呼吸中止都有改善。

林政佑說,患者的高血壓可能與肥胖及呼吸中止等都有關係,長期呼吸中止可能使高血壓惡化;在手術後高血壓也改善很多,幾乎不必吃藥控制,但仍要求患者減重,以進一步改善症狀。

【2009/02/24 聯合報】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