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沒有壓力最好?醫師:壓力太少或太大都容易罹病!


圖片來源/unsplash

壓力與疾病的關係呈現 U 型曲線。也就是說,少量的壓力或是太大的壓力,疾病發生的機率都很高,處於中間壓力時,疾病發生率最低。面對壓力,我主張應該去控管它,而非消滅它,使壓力停留在一個適度、剛剛好的程度最理想。想想龍蝦,要是完全沒有壓力,也長不成龍蝦了;但要是壓力太大,龍蝦不敢冒換殼的風險,那也還是長不成大龍蝦。過與不及都不好,面對壓力宜採中庸之道。壓力大會傷害健康,這個大家比較容易理解。但壓力太小對健康也有害,需要解釋一下,人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時候,往往會失去生存的動力,變得空虛、缺乏自信,抗壓性因平常沒訓練而越來越差,一旦出現緊急狀況時,即便是很容易解決的事情,也會變得難以應付,心理難以承受,進而反應在身體上,可能是血壓一下子升高或消化功能紊亂。此外,退休者、高齡長輩若整天待在家中,缺乏外界刺激、一點壓力都沒有,身體各項功能都會有較明顯的衰退。

預防醫學研究人員把「生活壓力」與吸菸、吃檳榔、酒精與藥物濫用、睡眠障礙等,並列為嚴重影響人類健康的危險因子。當壓力爆表、理智斷線時,人往往會做出錯誤的決策。而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責任下,需要處理的人際關係又很複雜時,若不懂適時放鬆,惡劣情緒持續累積,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病機率將大幅提高。研究人員發現,心血管疾病和敵意性格特別有關。敵意性格意指長期且持續對他人抱有負面態度或認知,並伴隨生氣的情緒狀態,這樣的性格會影響自律神經、血壓、血糖、血脂、免疫細胞的運作機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害怕、焦慮則特別容易影響腸胃系統運作。

壓力過大有時還會引發各種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壓力與糖尿病的起源和病程都有很大關聯,一旦壓力解除,大部分人血中的葡萄糖和酮都會恢復正常水準。飢餓、感染、感情創傷等壓力,會讓非糖尿病患者血中的葡萄糖大量上升。此外,人若長期暴露於壓力情境中,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尤其是那些無法預期、不可控制的壓力,造成的傷害最大。許多實驗指出,過度承受壓力會使免疫細胞功能下降,造成破壞腫瘤能力降低的後果。要特別注意的是,人若已經承受了不堪負荷的壓力,在情感上又無法得到親友、社會的支持,等於雪上加霜,這樣的人不但罹癌機率很高,且一旦發病,病程進展也是很快的。

能平衡身心的壓力

壓力是像熱水一樣的東西,沒有所謂的好或壞。你不會因為被熱水燙到一次,從此就不喝熱湯、不洗熱水澡了吧?被壓力搞到很厭世,是因為還不熟悉壓力運作的規則,如果知道規則,就不必擔心壓力會傷害健康。

科學家監測人體賀爾蒙,發現人處於壓力之下,腎上腺素與皮質醇(Cortisol )都會開始分泌,接著身體會啟動成作戰狀態,血糖升高、心跳加速,氧氣與葡萄糖大量供給肌肉,腦部也會因皮質醇而變得警覺清明。在這個受壓的非常時刻,身體的整體免疫力也是很高的。要是沒有這種身體機制,我們早在遠古時代就被野獸吃光,也沒機會研究壓力了。短暫的壓力是助力,能幫我們挑戰人體效能的極限,讓人有肌力、有腦力面對各種難解的窘況。

不過,就像泡溫泉,四十、四十一度我們會說:「啊,好舒服。」如果超過五十度燙得要命,就算是愛泡溫泉的猴子也知道不能下水。適量的皮質醇能讓思慮清晰,但過多的皮質醇卻會加速老化的進程。短暫的壓力,偶爾來點腎上腺素,把葡萄糖送往肌肉,肌肉效能馬上提升,但長期不解除的壓力會「寵壞」身體,迫使身體不斷渴求過量的葡萄糖、一直想吃糖,否則就馬上累給你看,或是鬧情緒。長期高壓,就這樣間接地引發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

如果人一直無法從壓力中放鬆,肌肉繃緊,生命能量的運送就會受到阻礙,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血管疾病,讓身體提早老化。如同開車,高轉速可以讓你超車順利,但引擎一直維持在高轉速,車子很容易受損。西藏修行者鍛鍊心智,目標在於取得平衡,出家師父不會去監測皮質醇的變化,因為他們知道不多、不少、剛剛好是怎樣的程度。壓力一來,順勢運用它,等狀況解除,也順勢放掉它。船過水無痕般讓壓力來,跟它在一起;然後讓它走,不送、不留戀。

(本文出自《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作者洛桑加參,時報文化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時報出版提供
文/時報出版提供

壓力 心血管疾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