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台灣高齡社會老得快又不健康 關渡醫院院長:可靠一模式逆轉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分享,關渡醫院透過科技,隨時掌握社區居民的健康狀況,並給予個人化的建議。記者蘇建忠/攝影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分享,關渡醫院透過科技,隨時掌握社區居民的健康狀況,並給予個人化的建議。記者蘇建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老化速度高居全球第三,不健康餘命又長達8年,凸顯高齡危機刻不容緩,但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卻化危機為轉機,讓醫療觸角伸向社區與個人。院長陳亮恭表示,透過結合科技,蒐集、分析居民健康數據,提早示警疾病罹患風險,並給予個人化建議,將有效預防居民失能、失智,未來這套成功的「關渡學」更有望投入具開發潛力的東南亞市場,發展銀光經濟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台灣老得快又不健康 竟是「這2個原因」所致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2025年台灣就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一位65歲以上長者,但陳亮恭說,台灣的高齡壓力在於老化速度及不健康餘命長。

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所需的時間為例,法國耗時120年,瑞典耗時80餘年,台灣卻只需25年,是全球老化速度第三快的國家,僅次於南韓、新加坡,且國人不健康餘命長年維持在8年左右,雖與日本相差無幾,但日本平均餘命比台灣多5年,等同日本人比台灣人多活健康的5年,反觀國人每延長一年壽命,就有0.4年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台灣不健康餘命長,是因醫療體系習慣以疾病切入,加上國人養生觀過時,難以降低長者失能、失智風險。」陳亮恭分析,台灣醫療體系分工細緻,較少以病人為中心,且只看重生物指標,而非生活、認知功能與體能,導致罹患多重疾病的長者常徘徊在各科別就醫;加上過往國人多認為上了年紀,應粗茶淡飯、從事低強度運動,反而忽略攝取蛋白質、運動量不足。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左)與元氣醫聲Podcast主持人。記者蘇建忠/攝影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左)與元氣醫聲Podcast主持人。記者蘇建忠/攝影

醫療、科技強強聯手 關渡醫院打造健康長壽的宜居社區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雖然各部會提出不同的策略,卻如同醫療體系般缺少橫向整合,放眼全球皆是,而關渡醫院除了搭上科技風潮外,還強調整合醫院、科技、社區三者。

為了預防民眾失能、失智,關渡醫院不僅於院內設置智慧照明、床墊、生理量測等系統,也開設跨科別門診、社區據點、與大醫院共組急性後期照護服務,甚至在關渡社區發展出一套照護模式,藉由與華碩共同開發的平台,整合民眾在社區、醫院的健康數據,算出各項疾病風險,再給予個人化的建議。

關渡醫院與華碩合作,即將推出社交機器人,幫助管理民眾健康。圖/取自ASUS官網
關渡醫院與華碩合作,即將推出社交機器人,幫助管理民眾健康。圖/取自ASUS官網

關渡醫院也與華碩開發小型社交機器人,不只可藍芽連線各種健康監測裝置,讓醫院隨時掌握民眾健康狀態,還能與民眾對話,從中判斷民眾情緒,調整說話方式,未來更將從說話流暢度判斷民眾失智風險,再協助線上掛號,發揮及早發現、及早介入之效。

照護擴展中老年族群、非在地居民 未來關渡醫院模式可望移植他地

陳亮恭說,透過科技可預見未來,因此照護目光也應望向未來,「次世代族群是中年快要邁入老年的人群,他們較容易達到健康目標,且習慣養成後的效果可延續較長。」因此關渡醫院照護的民眾不僅限於已罹病之人,還包含一般年輕居民。

不僅有實體智慧醫院、社區,陳亮恭還表示,關渡醫院每週更新2支Youtube影片,宣傳體適能、復健、衛教、烹調等資訊,其他地區的民眾亦可填寫問卷回傳關渡醫院,得到個人化建議,成為虛擬的關渡居民,「新北市政府有意將這套模式導入淡水、八里等地的衛生所,增加社區塔台數量。」

關渡醫院不只照顧在地社區居民,也能照顧「虛擬居民」。本報資料照片
關渡醫院不只照顧在地社區居民,也能照顧「虛擬居民」。本報資料照片

從預防端介入擴大目標族群 東南亞快速老化成藍海市場

「如果社會走向是長者越來越多,需要增加分配的社福資源,那就需要有強烈的經濟動能驅使一切發展。」陳亮恭說,可視人口結構轉變為機會,發展提升生活品質、強化面對超高齡社會能力的服務或產品,從預防的角度出發,將擴大目標族群,達到規模化、商業化。

今年聯合國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2050年全球65歲以上長者將增加到16億,佔全球人口16%,陳亮恭說,繼歐美、東亞各國後,東南亞將成為下一梯快速老化的地區,例如越南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只需花費19年,因此急需參考他國經驗,而台灣地理位置鄰近、背景相似,有機會成為東南亞榜樣,協助解決人口變遷問題,發揮台灣的區域影響力。

延伸閱讀:名醫陳亮恭提醒:中年起就需注意肌少症問題,飲食上多注意「這事」搭配運動才能有效預防

陳亮恭小檔案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博士

現職: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健康長壽與老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亞洲衰弱症與肌少症學會理事長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臺北市立陽明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

Pos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周佩怡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周佩怡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高齡社會 失智風險 陳亮恭 照護模式 老化 高齡化 失能 銀光經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