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多重慢病動搖醫療體系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應以整合醫學科落實全人照護【慢病放大鏡Podcast-心腎糖系列3】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高齡慢病醫療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須透過整合醫學落實全人照護。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高齡慢病醫療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須透過整合醫學落實全人照護。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多重慢性病是全球經濟發達國家共同面對的問題,人口愈來愈老,且不健康餘命愈來愈長,勢必加深醫療體系負擔,據國健署數據,台灣五成以上長者同時罹患三種以上慢性病,而慢性病難以痊癒、只能控制,需要更多醫療資源的挹注,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高齡慢病醫療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須透過整合醫學落實全人照護。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多重給藥是長者多重慢病現況下的一大隱憂。吳明賢分享,十多年前曾有一位病人,醫師發現他血壓控制不佳,考量患者年紀較大,將其收治住院,卻發現住院期間患者血壓不斷下降,結果發現該長者是因重複吃了門診及住院時開立的降血壓藥,才導致血壓降至低於正常值。

腸胃內科出身的吳明賢也分享,共病的概念若從腸胃科出發,腸道內有人體器官密度最高的神經及免疫細胞,腸道也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及荷爾蒙,進而影響全身;學界有「腸腦軸」、「腸心軸」與「腸腎軸」之說,腸道內的神經連結到大腦、腎臟等器官,故腸道菌叢改變時,不只會影響大腦功能,也與心臟疾病、動脈硬化及腎功能病變有關。

「飲食不只關係到腸道健康,也關係到全身健康,甚至影響慢性病的發生與否。」吳明賢說,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病等,屬於「生活習慣病」,飲食、三餐是否規律,有無適度運動、睡覺,或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中,都會導致腸道菌叢失衡,進而導致包含慢性病在內的全身性疾病,呼籲民眾注重飲食健康,從預防端著手降低多重慢性病發生機率。

缺整合照護 多重慢病患者恐成醫療人球

元氣網醫聲podcast錄製,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圖/馮樹妍提供
元氣網醫聲podcast錄製,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圖/馮樹妍提供
吳明賢說,多重慢性病面臨的各方面問題與健保制度、醫師養成相關,過去醫療教育體制培養了許多「次專科」人才,但因為制度鼓勵專科,愈資深的醫師反而喪失了全人照護的能力,「這是台灣醫療體系一大隱憂,我們未評估專科醫師的需求量,卻一直增加供給,會變相引導民眾就醫行為、創造需求,造成醫療浪費。」而當民眾又老、又病,腸胃不好、腎臟不好、心臟也有問題,恐讓多重慢性病長者成為科別藩籬下的醫療人球,需要的是跨領域的全人醫療。

為解決此困境,吳明賢表示,台大醫院很早就成立整合醫學科;美國也有類似制度,稱為「住院主治醫師(hospitalist)」,高齡長者不只一個器官有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目前台大將整合醫學科設置在急診的後送病房,但可以預見將來不同科別病房都需要整合醫學科醫師;不過,若依照現行體制,整合醫學科醫師薪水比專科醫師低,如何給予合理的制度與報酬,讓醫師願意投入,是將來需要思考的問題。

吳明賢指出,台灣醫療體系在全民健保單一保險人、總額制度的現況下,「已經撐得很辛苦」,雖然民眾滿意度極高,但背後卻是一群很認真、辛苦的醫護人員在支撐,故醫界有「血汗醫護」一說;若以英國經驗,醫療花費不斷成長,但未跟上醫療體系需求,在公醫制度、醫師薪水固定的情況下,近期已經出現醫師不願收治病人,最後病人成為醫療人球,沒有醫師、醫院願意收治。

吳明賢表示,台灣醫療支出偏低,但縣市政府卻不斷在蓋醫院,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夾擊,醫療人力短缺,增設醫院恐造成民眾過度醫療、創造供給,且像台大醫院一樣按照規矩行事,不執行不該做的醫療,反而讓醫院經營面臨困難,收支情況只能「坐一望二」。他用台語諧音笑稱,「我們正派經營,其實是真難(台語)經營。」

元氣醫聲與「慢病好日子」首次聯名,製作慢病放大鏡心腎糖系列,第三集邀請到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元氣醫聲與「慢病好日子」首次聯名,製作慢病放大鏡心腎糖系列,第三集邀請到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

吳明賢小檔案

現職:

台大醫院院長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大醫院副院長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系主任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王柏云

主持人:林琮恩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林琮恩

音訊錄製:馮樹妍

特別感謝:台大醫院

慢性病 高齡化 血汗醫護 台大醫院 人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